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香港帆板选手抓紧最后时间备战奥运 减压为主

  新华社香港7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孙浩、陈济朋)“香港运动员不是垃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有“风之后”之称的帆板运动员李丽珊凭借香港首枚奥运金牌和这句名言,成就了香港体育史上一个里程碑。

  如今,曾先后在多哈亚运会上摘取一金一银的新一代帆板运动员陈敬然和陈慧琪又将于21日代表中国香港出征青岛,参加北京奥运会帆板比赛。

首次奥运之旅出发前,这对“风之子”和“风之女”18日和中国香港帆板代表队官员、教练一起向记者介绍了备战情况。

  夺得首枚奥运帆板金牌之后,李丽珊在悉尼、雅典两度与奥运会奖牌擦肩而过,香港帆板运动员承载着香港民众对他们再度创造辉煌的由衷期待。客观条件上,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主场之利,加之青岛的微风天气符合陈敬然和陈慧琪的技术优势,本次青岛奥帆赛无疑是香港运动员的摘牌良机,也继续积聚着外界的期待。

  从代表队官员、主教练到运动员,香港帆板代表队说的最多的就是“减压”。

  香港滑浪风帆会会长赵不求当天表示,陈敬然和陈慧琪经过多个赛事的遴选最终代表中国香港出征奥运,他们已在教练指导下对比赛环境等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希望他们在最后阶段继续专心备战。

  赵不求表示,历年来在各项国际赛事中的好成绩都证明了香港帆板运动员的高水准,陈敬然和陈慧琪在测试赛上的表现更令人增强了信心。但帆板运动受到外在因素影响较大,奥运会上能否摘取奖牌仍要视天时、地利、人和,因此不会轻言香港帆板代表队此次目标,只希望运动员轻装上阵,专注比赛。

  “这两个运动员现在动力十足,状态正好,我对他们最大的期待就是他们到时能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曾培养出李丽珊的香港帆板代表队主教练艾培理对记者说。他相信,李丽珊的成功不会给两个弟子增添压力,他们的经验日益丰富,心理专家也将一路帮助他们调整大赛前的压力。

  陈敬然告诉记者,首次参加奥运会,没有太大的压力或明确目标,只希望专注比赛、把握机会,以最好的状态作出最好表现。奥运会的竞技水平与亚运会不可同日而语,亚运会的金牌不会令他盲目调高期望值。同时,他并不讳言,自己此次的准备是近年来参加国际赛事中最充分的一次,希望能争当亚洲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一人,期待创造香港男子帆板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陈慧琪表示,能代表中国香港去参加自己的国家首次举办的奥运会是一种荣誉,现在心情一点不紧张,希望快点开始比赛,检验一下自己多年努力的成果。

  谈到参赛目标,这个香港姑娘说:“希望每天两场比赛完成后能对自己的发挥都很满意,期待超水平发挥。”

  陈敬然和陈慧琪对青岛毫不陌生。过去3年中,他们在青岛的训练和比赛时间达到七八个星期,教练也一直注意搜集不同时间的水流、风速等资料。他们6月还在青岛参加训练,本月21日将再赴青岛最后备战。针对青岛比赛场地水流强的特点,体能训练仍是最后阶段的重点。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国家队选手将成为两人的主要竞争对手。陈敬然认为,国内选手在测试赛中表现不俗,他们有机会冲击奥运奖牌。陈慧琪认为,国家队的殷剑同时拥有经验、实力和东道主之利,雅典奥运会冠军福斯汀·梅里实力雄厚、意志力强,是自己面对的最强劲的对手。

  “希望香港观众、内地观众一起支持我们每一个香港运动员,”陈慧琪说。

  艾培理表示,此前一度困扰青岛奥帆水域的水藻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并没有影响香港帆板代表队的备战;而青岛的奥运设施也是世界顶级,加之相同的文化和饮食习惯,两名弟子目前只需抓紧最后时间专注备战。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