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会说13门外语北京警察任火炬手 可能将四川传递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艾福梅 孙莉)41岁的北京警察刘文立最近成了中国网络世界里的红人。会说13门外语的他却只有一个梦想——“我在奥运会期间,用流利的外语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新北京!”

  根据网上流传的说法,这位中国警察界的外语高人懂得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芬兰语、瑞典语、挪威语、荷兰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和俄罗斯语,总共13种语言。



  “其实我最会的还是英语和法语,其他语言只是勉强能够跟外国游客进行简单对话,”刘文立笑着澄清道。

  刘文立是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北海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工作地点在紫禁城北面的景山公园万春亭。每天,很多外国游客在参观完紫禁城后,都会来到这个明清两朝龙脉的最高点欣赏紫禁城的全景。

  奥运会期间,北京预计要接待50余万海外客人,这让刘文立既感到兴奋又感到压力,“奥运期间,我会坚守在岗位上,向来这里的外国客人讲讲北京的历史和北京的变化”。

  刘文立推掉了别人邀请他在奥运期间做翻译的机会。他说,这种露脸机会应该留给那些“长得帅气的小伙子”,部分原因是自己“有点胖”。

  刘文立不仅会说多门外语,还有好眼力,他能通过外表和口型判断外国人的国籍,往往八九不离十。

  19岁高中毕业后,刘文立成为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的一名后勤民警。对只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刘文立来说,能成为今日的“外语高人”完全是10多年前的一个机缘巧合。

  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刘文立被派到会场周围值勤。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士“盯上”了他,叽里咕噜对着他说了一大堆。

  “我当时一句话也没听懂,尴尬极了,幸亏一个小姑娘懂外语,跟这位女士交谈起来,才解了我的围。”刘文立说。

  刘文立痛下决心学英语。于是,他每天兜里揣着收音机,频率永远锁定在BBC;拿着摄像机在上下班路上拍路边的英文注解牌;回到家里“挑灯夜读”……,他甚至还在游客最多的时间在景山公园万春亭里假装“片儿警”找老外练口语。

  2001年,刘文立在西城分局迎奥运英语技能大比武中一举拿下第一名。随后,他又在全国英语电视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2002年,他被评为北京市首批“双语警官”,并被调往北京市的窗口单位——景山公园万春亭值勤,英语有了“用武之地”。

  然而,一次对着法国游客说英语碰壁的经历又使他觉得学一门语言并不够,开始学习法语等其他语言。

  “那时侯经常看到他手里拿着一支录音笔,跟外国人交谈时遇到听不懂的就录下来,然后追着外国人问什么意思。”已经在万春亭卖旅游纪念品4年的孔慧说。

  就这样,刘文立不仅学会了法语,还陆续掌握了西班牙语、荷兰语等其他10余门语言。

  2004年,刘文立凭借13种语言的“脱口秀”,从500多名竞争者中胜出,成为雅典奥运会火炬手之一,跑过了他“生命中最感动”的400米。今年,刘文立又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很有可能去四川传递圣火。

  “奥运改变了我的一生,”刘文立说,“夺金牌是运动员的事,可参加奥运、分享奥运激情却是个人人有份的事情。”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