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申城万事俱备迎盛会 上海体育场改造历时20个月

上海体育场静候嘉宾。 郭一江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的日益临近,作为北京奥运六个协办城市之一的上海的各项筹备工作均已进入“读秒”状态,上海赛区从8月7日至22日半个月时间内将承担奥足赛12场比赛,其中包括1场男足半决赛和男足第三、第四名决赛。

  赛场:从一草一凳开始

  上海体育场是奥足赛上海赛区的主赛场,为了办好奥足赛,上海体育场从去年开始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美容”,整个改造历时20个月,多达13项内容。


  如果上海体育场是奥足赛上海赛区的核心,那么上海体育场内的草坪就是核心中的核心。如何在比赛期间里保持草坪的质量,是上海赛区组委会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也是国际足联和北京奥组委最为关心的一项工程。据介绍,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最直接的投入也体现在草坪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介绍说:“吸取去年女足世界杯的教训,我们这次对草坪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护理,针对上海8月份天气炎热的特点,邀请了一批专家进行日常诊疗和维护。同时,在上海的松江和江苏的句容我们还准备了两片预备草坪,以确保比赛能顺利进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上海赛区还在近期于外场进行了两次草坪测试,结果显示,现在的这种草皮完全能够适应上海炎热的天气和比赛的高强度。

  除了专业一流的草坪,升级美容后的看台和辅助设施也可圈可点:5万余张新型折叠座椅都采用了加厚软性材料,大屏幕全面升级换代;供媒体使用的网卡及其他通讯设备也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草坪及喷灌系统全面更新;球场照明灯光的功率由1500瓦提升到2000瓦以上;VIP包厢、球队休息室等也都整修一新。

  信息:从透明迅捷开始

  每逢重大赛事,能亲临现场观看比赛的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观众都需要借助媒体来了解奥足赛。而如何为各方媒体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则成为摆在上海赛区组委会面前的另一张“考卷”。

  上海体育场虽然是当年的全运会主赛场,但经过十多年,也慢慢在高科技的背景下暴露了落后的一面。“主要体现在IT方面,这次我们加大了在信息设备的投入,确保在比赛的进行过程中信息的绝对透明化迅捷化,让上海体育场也赶上时代的潮流。”邱伟昌说。

  上海体育场赶上潮流直接受益的将是参与报道奥足赛上海赛区的老记们,为了给老记创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奥足赛上海赛区还特意将上海体育场一侧的东亚展览馆辟为主新闻中心,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划分为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两大区域,可同时容纳200名记者工作。每个区域各有1台200英寸的大屏幕和4台42英寸的电视机,比赛期间,可同步直播各赛区的奥足赛实况。此外,新闻中心内还设有奥林匹克新闻服务办公室、成绩公报发送管理中心、邮政服务区等,随时为记者提供快速、便捷、周全的服务。

  细节:从路牌餐桌开始

  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市区的高架道路和地面道路上已经竖起了一些特殊的指示牌:不仅标明了上海体育场、同济大学体育场和华山医院等奥运上海赛区比赛场馆和辅助设施的方向和距离,还在其上方添加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字样,以方便参赛人员和观众能够准确迅速地找到相关位置。

  为了确保奥足赛参赛人员和采访记者能够顺利抵达,奥足赛上海赛区主办方还在17日上午进行了机场交通保障的预演。确保机场接待工作顺利展开,而在8月4日到6日,奥足赛主办方将设立4个记者接待站,负责安排接机。不仅仅是交通,为了确保运动员和观众在赛间用餐的绝对安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其他相关单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奥运食品采取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督保障措施。

  上海,这座日新月异的国际大都市正张开双臂,拥抱五环,拥抱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

  本报见习记者赵博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