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近广州火车站安检大升级 "五道防线"保安全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安保工作也日趋紧张。记者获悉,广铁警方目前在火车站、火车东站都实行了安检大升级。

  在广州火车站站台,记者看到一名铁警手持价值28万元一台从英国进口的新型“摩尔探测器”来回行走,周围有3名铁警随时防护,据悉,这台主要以探查爆炸物为主的新型仪器一启动,就可让潜藏在方圆150米的炸药无所遁形!

  “五道防线”保安全

  广州火车站目前一共投入了20台摩尔探测器,针对6趟进京津的重点列车进行防爆排查。

此外,铁警还在东西跑道4个入口分别配备一名持枪特警巡逻把守。

  在进站大厅内,除有日常过机安检行李外,还配有针对液态爆炸品的液体探测仪和小型金属探测仪。

  昨日,记者走进火车站来回巡走,发现乘车旅客从站外排队经进站口进入候车大厅都要经过详细的安全检查。据悉,广铁警方在站外广场、进站通道、进站大门安检口、候车室、火车站台形成了坚固的“五道防线”,每道均由专人负责。

  持枪特警巡逻

  上午9点多,可以看到2名穿一身黑色装束的年轻特警在站外广场来回巡逻,两人手中分别端着一把黑色的枪。此外,东西跑道4个能进入火车站台的口子,都配备了一名特警把守。

  而记者从最东边的跑道进入站台旁的火车站派出所时,也要经过入口处、值岗亭两处特警的询问,随身携带的书包还要分别经受前后两次安检。“请把书包放到身前接受安检!”特警说完,用手中约30厘米长的手持金属探测仪探向记者书包两端,只听见“滴、滴”两声,绿灯亮起,表明无危险品随身才放行。

  值岗亭前的白色标牌上,还写着严禁铁路职工私自带人或车辆进入站台,“从上周开始,我们职工每天上班进入,随身的小提包也要经过特警安检了”,一名在车站派出所工作的女民警说,“比之前严了好多。”

  新型排爆器专门查炸药

  下午3点,记者在火车站台看到一名铁警手持一种如手机大小的黑色仪器在站台来回巡走,仪器前方是一条类似收音机天线的钢线,长约35厘米,该名铁警行走的同时,周围竟有3名铁警防护。

  “这是从英国进口的新型排爆仪器,叫‘摩尔探测器’,只要方圆150米的范围内出现炸药或其他爆炸物,即使穿透车厢它也能迅速感应出来。”手拿“摩尔探测器”的李警官说着,从右侧腰间挂着的黑色皮套里抽出一个类似约收音机大小的黑色密封盒子向记者展示,“这是‘摩尔’的主机,它不用电池,每次只要把主机和探测仪相连,人体慢慢行走就可产生静电,它就能开始工作。”

  一旦发现可疑目标,3名随侧民警就会进入‘摩尔探测器’定位的车厢进行检查。据介绍,“摩尔探测器”一台价值28万元。从上周开始,广州火车站一共新投入了20台,针对6趟途经北京、天津等有举办奥运赛事城市的列车进行重点防爆排查,这6趟列车的车次分别为:K528次、T16次、T202次、T264次、K512和T254次。

  进站安检新增“液体检测仪”

  记者在进站口看到,铁警专门在旁边设立了各种易燃易爆物、危险化学品的实物展示玻璃橱窗。

  一旁悬挂的《旅客安检须知》第二条要求,旅客把装有液体的瓶子拿在手中,以方便安检,许多旅客进站时会把喝水的瓶子拿在手中。“请您打开喝一口”,当一名中年男旅客拿着矿泉水瓶进站时,检查的民警说,旅客喝完后,民警便让其进站。“如果旅客不愿意喝,就拿来闻一闻,判断不了,就交给里面使用‘液体检测仪’的民警,让他们用仪器来排查。”

  铁警王焕明告诉记者,一开仪器,红、绿、黄三个灯会连续闪烁,如果排查出可疑的液态爆炸物如汽油等,红灯就会一直闪烁,其余两灯不亮,如果没有危险性,就会显示绿灯。据悉,这种新仪器也是7月13日才开始投入使用,与手持金属探测仪一起,在进站口协助大型安检机进行辅助检查。

  学生带颜料进京被截查

  下午,一名戴着细黑框眼镜的男生在大门口进站行李安检时,被检出随身带的一个小箱子里有七八个瓶瓶罐罐,于是,他被铁警王焕明请到一边,要求打开行李中的小箱子详细查看。箱子一打开,王焕明发现,原来全都是画画用的大瓶水粉颜料,用“液体检测仪”一测,也是绿灯一直闪烁,便对该男生放行。

  该男生告诉记者,自己姓李,是南海九江中学的一名学艺术的高三学生,“我刚参加完高考,考得不是太好,打算复读一年,暑假打算去北京学画,就带了工具颜料去。”小李说,印象中火车站检查从来没这么严格,后来才知是因为临近奥运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