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辽宁传递综述:梦想之火点燃振兴豪情

  新华社沈阳7月19日奥运专电 题:梦想之火点燃振兴豪情——奥运圣火辽宁境内传递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振宏 于力 李铮

  奥运梦想之火在3天时间里从青山秀水到蔚蓝大海,从装备之城到钢铁之都,由624名火炬手传递,穿越全面振兴的辽沈大地。

  7月17日到19日,“祥云”火炬传递所到之处,花团锦簇,锣鼓震天,人们随同圣火起舞,洋溢振兴的豪情。

  “首棒火炬手”彰显不间断创造中国第一的“追求”

  3个“首棒火炬手”,代表着辽宁人创造的中国奥运史3个“第一”:中国参赛奥运会第一人刘长春;中国第一个连续6届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王义夫;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中长跑金牌获得者王军霞。

  与此相伴,是辽宁人在新中国建国50多年里,不间断地创造出数百个新中国第一:从第一炉钢水,到第一台机床;从第一架飞机,到第一艘万吨巨轮。辽宁人正是以对“第一”的全力“追求”,打造起“共和国的装备部”。如今,“祥云”火炬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与辽宁人“永追第一”的信念相辉映,更是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鞍山火炬手、鞍钢党委副书记闻宝满说,对“第一”的追求,就是要不断超越自己,鞍钢才得以成为中国第一家具备冶金成套装备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彻底改写了中国无法自主建设现代化钢铁工厂的历史。

  梦想之火传达了辽宁人共同的心声:“为祖国的富强,创造更多的第一!”

  “生态接力路”传递出工业大省的全新“发展观”

  “祥云”过处,不见烟囱成林,不闻机器轰鸣。放眼望去,圣火穿行在青山之侧,大海之滨。

  全程27.61公里的“生态接力路”,契合了“绿色奥运”的理念,也传达出工业大省的全新“发展观”。担任鞍山站第13棒火炬手的鞍山市副市长王忠哲说,在这条风景如画的路线上,可以说是老工业基地转型的集中展示。

  曾几何时,对生产的投入,牺牲了环境,破坏了家园。沈阳这个知名的重化工业城市,当年只见烟囱不见树木,只见房屋不见绿地,一度进入“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名单。

  沈阳火炬手、沈阳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荆治严说:“寻找一条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工业大省的新选择。”

  于是,“森林城市”、“宜居城市”、“生态城市”——一个个称号成为沈阳、鞍山、大连这样老工业城市的“新形象”,成为“祥云”飘过城市的“新地标”。

  “全面振兴势”挺起中国的钢铁脊梁

  “祥云”在辽宁起步于凤之翼广场。振翅欲飞的钢结构凤凰造型,象征着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之势。盛世传圣火。连续8年两位数经济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振兴的步伐坚实有力,“共和国的长子”要再一次挺起钢铁脊梁。

  来自鞍钢的火炬手邢贵彬说:“要为伟大的祖国多炼钢,炼好钢。”来自本钢的火炬手刘明辉说:“要让中国产的汽车板装备世界。”来自大连重工的火炬手王亮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的代表,更应该把奥运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去,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圣火相伴振兴激情,奥运火炬必将照亮前进脚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