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交通做好奥运准备 提供五种形式交通服务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志勇)蓝白色的水泡、网格状的钢骨,不用看站牌就知道地铁站出来就是“鸟巢”和“水立方”。北京三条直接服务于奥运会的新地铁线路19日同时开通,其中就包括贯穿奥林匹克公园,经过“鸟巢”和“水立方”的奥运支线。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表示,三条新地铁线路的开通,标志着北京奥运交通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三条新地铁线路,总长58公里,能够承担每天150万人次的客流,将为缓解奥运期间客流压力,方便乘客前往奥运赛场起到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北京还规划了34条奥运公交专线,直接通达各个奥运比赛场馆,满足乘客观看比赛的需要。同时,北京还在二环、四环、五环等主要道路规划了奥运专用道,保证奥运期间,赛事车辆的高速通行。

  刘小明介绍,北京很早就确定了通过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的发展规划。

  2001年7月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这一工作的进程大大加快了。

  2004年,北京开始了分阶段治理交通拥堵的工程,并取得显著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在机动车数量增加近一倍的情况下,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没有继续恶化,而是逐步得到缓解。

  北京市将公共交通定位于公益性事业,通过完善政府补贴机制、降低公交票价、更新车辆、方便换乘、改善出行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等措施,使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大大提高。近年来,北京市民感觉生活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变化。

  现在,北京地面公交日客流量比2006年增加了220万至25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客流量达到350多万人次,比2007年10月7日地铁5号线开通前提高近一倍。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由2007年年初的30.2%上升到34.5%,首次超过小汽车。以前拥堵的天通苑地区在地铁5号线开通一个月后,拥堵率降低了78%。

  同时,借鉴雅典、悉尼等城市举办奥运会和大型活动的经验,以及北京在举办中非论坛和“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采取的一些有效措施,北京市在奥运期间实施了单双号限行措施,北京封存了70%的公务用车。这些措施在奥运期间每天将减少45%的机动车流量,有力保证了道路通畅。

  但单双号限行后,将有一大批驾车出行的客流转移到公共交通上来,加之赛时的观赛流、旅游流等,北京公共交通每天将增加约450万人次的客流。公共交通如何保障这新增的客流又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

  刘小明说,为了满足奥运期间乘客出行需要,北京将增加近2000辆公交车辆,每天增加1万至1.2万车次,每天可增加运送280万人次,达到每天1380万至1500万人次。轨道交通通过新线投入运营、缩小发车间隔、扩大列车编组等措施,每天可增加运送110万人次,最高可达每天500万人次。6.6万辆出租车通过加强保养、提高车速、减少空驶等,日均增加客运量50万至60万人次,达235万至245万人次。这样,就能够保证奥运会期间来京客流的出行需要。

  据介绍,奥运会期间,北京还将为各国和地区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人员以及观众提供五种不同形式的交通服务。同时,配合场馆交通运行方案,北京市还制定了常规线路夜间散场囤车方案,在23个比赛场馆周边的30余个站点、39条重点线路安排摆渡车,发车时间与夜间散场时间相对应,一般在散场后一小时结束运营。

  刘小明说,有了这些措施和市民的积极支持,北京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顺畅。(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