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郑洁:一点发挥强于小威 要将自信带到奥运赛场

  ▲郑洁虽然与6号种子小威不在一个档次上,但是郑洁的心态调整得很好,因此在比赛中没有任何想法,只是专心地打好每一个球。正是这样良好的心态让郑洁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让小威惊出了一身汗。(新 华)

  当郑洁用一记双误宣告自己的温网之旅提前结束时,全英俱乐部中央球场的球迷全都情不自禁地站立起来——他们为眼前这个小个子的中国女孩深深折服了。

这个夏天的温布尔登见证了一个传奇的诞生,而这个奇迹名叫:郑洁。

  收获一

  信心倍增

  “请问你的名字怎么发音?”这是郑洁闯入半决赛后组委会现场采访的问题。本届温网前,有多少人能清晰地叫出郑洁的名字?据说有不少英国媒体甚至将她和足球选手郑智发生了混淆。在中国女子网球队,郑洁一直是中流砥柱。但是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她很少能奉献惊喜表现。所以,当李娜、彭帅频频拿世界一流选手“祭刀”的时候,郑洁却只能凭借双打出色表现引起人们的注意。谁知经过大半年蛰伏之后,郑洁却焕发出了改头换面的神采。

  本届温网,手持外卡参赛的郑洁一路闯入半决赛,倒在她拍下的居然有当今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等若干名将。在创造了中国选手大满贯女单最佳战绩的同时,郑洁也让全世界记住了自己的名字——在温网131年的悠久历史里,还没有外卡女选手闯入过女单四强。郑洁又是开天辟地的第一个!

  “通过这次温网,我的自信得到了极大提升,我希望能将这种自信带到奥运赛场上去。”挥别温网,郑洁是带着微笑的,而微笑里充满了自信。

  收获二

  技术磨练

  “小威的发球对我来说太强大了,但我在相持过程中的得分要比她多。”半决赛后郑洁的自我评语里,已经有了笑傲江湖的底气。的确,郑洁在本届温网中表现出的底线进攻能力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在比赛中,郑洁底线灵活的角度调动让强悍的小威也无计可施,连续进攻保持着很高的稳定性。特别是反手的大角度进攻,更是成了她的招牌武器。同时,郑洁向来羸弱的发球也有了明显进步,这一点在对阵伊万诺维奇时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又深又平的发球,让身材高大的对手十分别扭。最重要的是,郑洁临阵自我调节的能力获得了极大提升。半决赛对阵小威,她能在第一盘大势已去的情况下挽救4个盘点,又能在第二盘将对手逼进抢七。越挫越勇,正因为此,失利的郑洁才得以赢得由衷尊敬的掌声。

  收获三

  排名飞升

  本届温网,无论跟什么选手过招,郑洁133的世界排名都要被反复提起。此前因为久疏战斗,郑洁的积分严重下滑,世界排名更是跌出100开外。本届温网,要不是组委会网开一面,她甚至都不具备参赛资格。北京奥运会,郑洁虽然获得了参赛资格,但也是在申请了“积分保护”的情况下得以晋级的(郑洁在去年参加法网时的世界排名是第49位,随后因伤休战半年多。由于申请了“积分保护”,郑洁伤愈复出后可在最多8项赛事中使用这一排名,并在这个规则的“庇护”下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这种情况下,郑洁急需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才能“名正言顺”地重返大赛殿堂。

  本届温网的一路狂飙,让郑洁的计划提前实现——杀入四强后,郑洁已经拿到了宝贵的450分积分,一举杀入前40位。这样一来,郑洁将成为真正意义的“中国一姐”,因为现在的排名榜上李娜仅排在45位,而晏紫的排名是49位。不过,郑洁距离自己两年前的排名还有一段距离——2006年8月,郑洁曾一度排名世界27位。

  收获四

  奖金丰厚

  在温网官方网站上,有专门的文章介绍本届比赛的最大明星郑洁,其中谈到奖金的分配问题。郑洁郑重地允诺她将把到手的奖金全部捐给四川灾区。难怪官网会惊讶地赞叹“郑洁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要知道打入单打四强的奖金高达37.4万美元,将近30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双打等奖金,郑洁在本届温网上可谓收获颇丰。不过,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有关球员比赛奖金分配规定,球员个人所得奖金需有大约一半必须上交,再加上扣税等因素,郑洁可供个人支配的奖金大打折扣。即使如此,郑洁允诺的捐赠金额都将高达100多万元人民币。这对于一个曾经拿着木头球拍练网的清贫女孩来说,又是怎样的境界?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