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费德勒纳达尔再次酝酿会师 北京待史上最强阵容

    记者张奔斗报道 在告别了罗兰·加洛斯和温布尔登之后,网球将在八月份迎来火热的盛夏——8月10日开赛的奥运会网球比赛以及在那之后两周开打的美国公开赛。国际网球联合会ITF本月初宣布了北京奥运会单双打的直接入围球员名单,北京将迎来自网球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的最鼎盛阵容。

  男单世界前20位中的17位以及女单世界前20位中的18位都将参赛,对于一向有着某些顶尖球星对奥运会缺乏兴趣这一名声的网球运动来说,如此强大的阵容令人吃惊。三位缺席的世界前二十位男子球员中,罗迪克和加斯奎特表示要集中精力于美网赛;沃达斯科则比较悲惨,法网赛后ITF划定参赛球员排名线时,他虽然在世界前二十位中立足,但在西班牙却只能排名第五。而两位缺席北京奥运会的世界前二十女单好手,则是查克维塔泽和巴托莉。查克退出倒是给手中好牌太多的俄罗斯队减少了一个难题,至于本赛季状态糟糕的巴托莉,她即便参赛也不会有什么竞争力。而且,不管是巴托莉还是加斯奎特,他们和法国网协之间都没什么好关系。   不过,最终参赛的阵容和ITF认可的名单可能还会稍有出入,因为少数男子球员的参赛还未得到本国奥委会的最终确认。但至少,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将参赛,他们是否会继法网和温网之后,再在奥运会男单决赛场上会师呢?   

    对于费德勒和纳达尔来说,北京奥运会有着不尽相同的意义。费德勒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铜牌争夺战中失利,上届雅典奥运会又在第二轮早早负于了伯蒂奇;本赛季以来他过得并不如意,这更加重了奥运会在他心目中的分量。费德勒表示:“我梦想着能够赢得金牌,我已经身为世界第一这么长时间,我有机会去实现这个梦想。以我目前的情况,金牌的分量将会和大满贯冠军一样。”不过,对于本赛季即便就此结束也能够算得上获得巨大成功的纳达尔来说,奥运会却是锦上添花的意义,他表示:“我认为奥运会的分量要比大满贯赛事轻一些,当然,奥运会对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  

   早早宣布不战奥运会的罗迪克也将是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缺席的最大牌球星,而这也令美国奥运网球代表队体现出明显的女强男弱的态势——女队中不仅有刚刚横扫温布尔登的威廉姆斯姐妹,还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达文波特以及女双现世界第一胡贝尔;而美国男队中的布雷克、奎瑞尔和吉内普利则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加上尚未在奥运会上取得过成功的布莱恩兄弟,难怪美国男队主教练坦言他们的目标就是能够走上领奖台。   达文波特去年下半个赛季复出后,就一直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她的第一动力;本周三她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我急切地盼望着北京之行,我为能够作为美国和网球运动的代表而骄傲,我希望能够带一两块奖牌回来。”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达文波特就像如今的罗迪克一样,因为要专注于美网赛而没有参加,如今,这被她认为是“职业生涯中最令我后悔的决定之一。”除了参加单打之外,达文波特还将同胡贝尔联手双打,后者刚刚在去年从南非改换为了美国国籍。这位女双现世界第一表示,她并没有因为自己顶掉了前双打世界第一雷蒙德的奥运席位而感受到对方的怨恨。  

   另一个网球传统强国澳大利亚自网球重新进入奥运大家庭以来,每届都至少能够赢得一枚奖牌。他们的阵容同样是阴盛阳衰,男子阵容中只有休伊特可以拿得出手,但他目前面临髋关节较为严重的伤病;澳洲网协只能祈祷,他不要在奥运会之前就选择手术治疗。而根据以往的经验,髋关节手术无异于向网球运动员提前宣判职业生涯的死刑,先例就是库尔滕和诺曼。  

   当然,外卡球员中最金光闪闪的名字,还得数智利人马索——上届奥运会他疯狂为祖国赢得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如今他的排名已跌到了130多位。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