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轨道交通 > 轨道交通最新消息

地铁奥运支线抢先体验 实用性与艺术性兼备(图)

地铁十号线靓丽女乘务员
地铁十号线靓丽女乘务员  摄影/崔萌

  奥运官网19日讯 今天是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正式开通试运行的日子,上午9时许,地铁北土城站C站口就开始陆续聚集起众多媒体和市民,大家都对这3条新线充满着期待和好奇。因为在这奥运倒计时20天之际开通3条新线,是北京作为东道主准时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用先进、便捷的交通配套设施为奥运会提供良好服务和保障,同时从长远来看,更有力的提升和完善了北京城市交通网,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使北京成为一个更加高效、发达的国际化都市。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全线共设4座车站,有南往北依次是北土城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和新林公园南站,是惟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路线全程约4.5公里,每站都有自己的主体特征。北土城站被称为青花站,奥体中心站设计多用水元素,让人想起临近的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站有丰富的运动图形,而森林公园站则有一条“林荫大道”。

地铁内的安检设施
地铁内的安检设施 摄影/郝志斌

  走进北土城站站门,第一件事是接受安检,即使是持有证件的奥运会注册记者们也不例外,不过安保人员都训练有素,动作利落,安检并不耽误时间。北土城站是10号线和奥运支线的交汇站,售票大厅内有明确的指示牌,可根据指示继续前行去乘坐10号线或奥运支线。不过记者发现另一个诀窍,即使不看站牌也一定不会走错,那就是通往奥运支线的扶梯周边和天花板上都有青花瓷元素的装饰,而10号线方向没有。

  走进奥运支线北土城站的站台,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一站也被称作青花站。2000多平方米的候车站台和28根高大圆柱全部装饰着蓝白两色的青花图案,立柱上的花纹多是大朵饱满的牡丹,显得雍容别致不露媚俗,青花牡丹使整个车站展现出颇具中国特色的清新高雅和富贵吉祥的美好寓意,置身其间仿佛有一种恍如穿越历史的飘渺静逸的意境。

  9点42分,首班搭载领导、建设者和媒体的车号为W406列车从北土城站出发。奥运支线列车由6节车厢组成,前后贯通。每节车厢有8个显示屏,交叉地平均分布在车厢内,其中4个显示报站信息,另外4个进行奥运比赛的实时直播。车体宽2.8米,车厢内非常明亮整洁,主色调是以白色为主,座椅、内壁都是白色的,扶手和地面是浅蓝色的。每节车厢有两个探头录像,并且人性化的贴着提示“您所在的位置是可以被探头录像的”。车厢里还有清晰明了的运行路线图和北京目前8条轨道交通的分布图,乘客可以轻松查看一目了然。

乘客信息查询系统
乘客信息查询系统 摄影/郝志斌

地铁中的电视,可随时收看奥运赛事
地铁中的电视,可随时收看奥运赛事 摄影/郝志斌

  在高科技方面,线路安装了先进的数字集群系统,包含旅客信息系统,可自动感应车厢中的乘客人数。比如车厢中乘客超载了,检测器可以直接检测到相关数据,如果判断某趟列车超重,轨道指挥中心将增加列车。奥运支线车站内部同时设了GPRS、CDMA、WIFI宽带无线网等先进的通用商用网络服务设施,使得封闭的地下空间不再成为信息时代的盲区。但是目前,10号线和奥运支线,移动和联通手机运营商信号均未接入,因此使用移动和联通手机的乘客都无法在两条线正常接打手机。

  由于今天的首发车是体验活动,所以中途不停车,由北土城站直达森林公园南站,全程仅用时5分钟,列车又快又稳,相当舒适。据乘务人员介绍,列车在运行时厢内的温度控制在24℃。

森林公园南站好像是走入了一片白色森林世界
森林公园南站好像是走入了一片白色森林世界 摄影/崔萌

  走入森林公园南站好像是走入了一片白色森林世界,32个白色立柱分立两侧,形成树枝、树冠,树冠顶端连成“林荫大道”式的拱顶,屏蔽门上图案,营造出森林和飞鸟的意境。地面上,印着飘零的树叶,连楼梯的扶手也设计成树杈状,滚梯两侧和墙壁玻璃上,深灰绿的底色印满了抽象的森林图案。灯光柔和,犹如阳光穿过森林射入大厅。让人深深觉得新线地铁已经不仅一个交通的载体,它的建设不仅满足是为人们生活出行的需要,它被当作一个艺术品来设计创作,比以往更多了一层精神意义。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只有当一个城市的物质基础丰厚了,她才有能力去追求艺术性的精神层面,她的人民才会在艺术层面提出要求。看来奥运支线提供的不仅是生活的便捷,展现不仅是市政建设和科技水平,更是北京城市综合实力和北京人民精神风貌大大提升的真实写照。(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顾苏)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