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交通限行 > 限行最新图片

奥运限行——改善北京交通的契机(组图)

北京道路正在抓紧安装奥运专用指示牌。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北京中心城区的车流在2007年奥运测试赛交通限行前(上)后(下)差异明显。

  2008年6月19日,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召开不足50天之际,北京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公布了一条重磅消息: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交通的通畅和空气条件的改善,从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在北京行使的机动车辆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对日益拥挤的机动车实施限行,这在北京还是首次。

  消息一发布,并没有引起大的轰动,北京市民用一种平静和支持的态度来应对这一可能影响大家生活的规定。
许多人甚至认为,北京的交通拥挤问题迟早要解决,而奥运会也许正是最好的“实验”契机。良好的奥运交通服务是国际惯例

  “我们要确保每一个客户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赶到比赛现场进行比赛或者工作,必须将班车的时间精确到分钟。”北京奥组委交通运行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运动员、随队官员和技术官员是奥运会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奥运会交通服务的重要客户群体,在奥运赛时将通过北京奥组委为其提供的专用或合乘小客车出行。“奥运会的比赛日程和事先确定的训练日程是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交通服务的主要依据。”据了解,在具体的交通服务上,北京奥组委交通运行部必须根据不同的比赛类型和比赛项目安排车辆,制定详细的班车时刻表确保相关人员准时到达竞赛场馆及训练馆,同时还将考虑奥运会期间技术官员的特殊需要,例如临时技术会议,或者为了解决比赛争端而导致的延误等。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和申办奥运会时申办城市签署的《主办城市合同》规定,北京奥组委不仅要为以上客户群提供周到的班车服务,还要在奥运期间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包括奥林匹克体育组织、贵宾、赞助商、媒体人员、奥运会工作人员、合同商和志愿者以及观众提供不同类别的交通服务。

  根据级别和身份的不同,北京奥组委交通运行部一共提供五种车辆,分别表示为:T1、T2、T3、T4、T5,它们代表不同的服务级别。“北京奥组委将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提供服务”,一位奥组委交通运行部的官员说。

  “各个客户群的需求特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我们要提供大客车班车的服务。”北京奥组委交通部部长于春全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奥运会时不仅有17000多名运动员、随队官员参加比赛,还有近3万名媒体记者前来采访。为了落实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善待媒体政策,“北京奥组委既要对他们提供班车服务,也要对自己的工作车提供进出场馆、停车以及上下车的便利,这也是惯例。”一位五棵松场馆群交通运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同一个场馆群内的篮球馆和棒球场之间为记者专门设置了摆渡车,方便记者在两个场馆之间采访,“短短10分钟左右的行车流线我们一改再改,保证精确了再精确,争取不让记者多等一分钟。”奥运交通限行是最好的办法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严格履行申办奥运会的承诺,在连接奥运场馆、赛会人员驻地等相关设施的道路内侧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供奥运专用车辆行驶,最大限度保证奥运车辆的畅通。“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保障北京的交通畅通,空气质量达标,是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也是承办城市的郑重承诺。”周正宇说。

  根据北京奥组委在申奥时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在赛事期间,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市区快速路高峰时段车速要达到35~50公里每小时。“而现实情况是,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直逼350万辆大关,如何能够实现这个承诺,是北京市政府一直在考虑且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机动车在赛事期间限行无疑是必要的。

  周正宇介绍说,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实行交通保障措施,既是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的需要,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在历届奥运会期间不乏先例。雅典奥运会期间,雅典市政府在道路上规划出奥运车道,只有奥运会专用车辆才能够驶入奥运专用快速车道,其它车辆一律为奥运车辆让行;汉城奥运期间,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当地政府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就实施了机动车号牌限行管理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使这个拥有365万辆机动车的城市停驶250万辆。

  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政策实际上在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和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时已经在北京试运行,其间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数据显示:北京市民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率达到42%,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效率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21公里。把限行当做彻底解决北京交通问题的契机

  “这次单双号限行,我肯定支持,它不仅能够解决奥运期间首都北京交通拥堵问题,还能够有效改善大气污染的状况,但我认为此次限行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北京彻底解决交通拥堵提供一种经验。”一位拥有十几年汽车驾龄的北京司机说。

  随着北京经济的发展,北京市的机动车数量增长速度很快,目前已经逼近350万辆大关。再加上部分道路规划的不合理、公共交通系统建设滞后等,北京市的交通面临很大的压力。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堵车的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了!

  同样拥有多年驾龄、供职于北京一家媒体的陈飞调侃北京的交通,“有时候一堵就是几个小时,两份报纸都看完了,都难行几米,只能干着急。”

  堵车不仅浪费了时间,还给市民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成本。

  据2008年6月11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在京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人上下班的拥堵成本达到每月375元,在中国远远高于其他城市,排名第二的广州为每月273.8元,西安更少,仅为每月69.4元。一些专家认为,要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最主要的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抑制私人交通。一位网友也认为,解决交通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让市民更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而主动放弃开车。

  根据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北京晚报》联合对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方案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94.8%的被访者支持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这一规定。而这一数据相比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后的调查数据上升了5.9个百分点。在超过1000名的受访者中,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单双号限行能够“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应当长期推广。”

  虽然,奥运期间单双号的交通管制措施不能够彻底解决北京日益明显的交通拥堵问题,但无疑会保证奥运期间,北京道路的畅通,最重要的是为解决北京交通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正如周正宇所说:“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不仅仅是一时的临时措施,也将给北京的城市运行和交通管理带来丰富的奥运遗产。从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到硬件设施进一步加强,再到全体市民的热情参与,到将给北京今后的城市运行和交通管理积累丰富的经验,留下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