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新闻分析:刘翔、罗伯斯在各自的轨道上飞奔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题:新闻分析:刘翔、罗伯斯在各自的轨道上飞奔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北京时间七月十九日凌晨,古巴小将戴龙·罗伯斯在黄金联赛巴黎站男子一百一十米栏的比赛中跑出了十二秒八八,该成绩仅比他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百分之一秒。



  罗伯斯近来屡创佳绩。六月份,小古巴在捷克以十二秒八七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目前,他拥有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历史上十佳成绩中的三个。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刘翔同样占据了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历史十佳成绩中的三个。

  罗伯斯强劲的上升势头直接威胁刘翔。就现状而言,刘翔在成绩方面并不占优,甚至处于劣势。京奥卫冕,年长三岁的刘翔仅在大赛经验和赛前低调两个方面稍占上风。

  中国人讲究“哀兵必胜”。大赛之前,尤其是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将近,中国选手一般不喜欢出风头,保持低调是惯用“伎俩”。女排在日本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铩羽而归,仅列第五;刘翔美国因伤弃赛之后,一直潜身京城备战,此前披露训练成绩仅为十三秒一八。

  保持低调的目的,就是要将最佳状态保留到关键时刻。这也正是外界质疑罗伯斯的借口。有媒体认为他太过张扬,过早地出了状态创造好成绩。也许,就这么瞎折腾下去,小古巴坚持不到八月二十一日的奥运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决赛。

  其实,按此逻辑推理去分析小古巴罗伯斯,大错而特错。笔者以为,刘翔和罗伯斯是在两条完全不同的轨道上飞奔备战,不能枉加评论。

  罗伯斯在捷克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之后,他的教练圣地亚哥·安图内兹就曾预测小古巴在京奥之前还会有两次机会跑进十三秒。黄金联赛巴黎站的十二秒八八验证了圣地亚哥此言不虚。来北京之前,罗伯斯还要参加斯德哥尔摩、伦敦和摩纳哥三地的比赛,依圣地亚哥的推测,他很有可能再创佳绩。

  罗伯斯的备战轨道就是通过比赛不断提高自信心,屡创佳绩证明一切都在计划之中。而刘翔的备战轨道是潜心训练,通过训练调整状态,在最关键的场合爆发,一招制胜。罗伯斯与刘翔的备战轨道不同,也许,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所在--东方人讲求含蓄,西方人喜欢张扬。

  就大赛经验而言,小古巴罗伯斯也在慢慢成熟。经过大阪世锦赛和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两次失败,罗伯斯的神经已足够坚强。巴黎夺冠之后,小古巴直言自己从过去的失败经历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失败让他变得坚强。“精神上,身体上,我都足够坚强”,罗伯斯所言非虚。

  京奥田径赛场,刘翔调足了中国人的胃口,一百一十米栏决战的吸引力甚至超越了传统经典的百米飞人大战。届时,是含蓄的东方人一招制胜,还是张扬的西方人依旧狂妄,刘翔和罗伯斯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