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全程监控保证奥运食品安全 新地铁线让交通顺畅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奥运专电 题:交通不会乱 饮食很安全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吃住行”是人们最关心的事情,在奥运会期间尤其如此。

不过,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界人士大可放心饮食、方便出行,因为北京对奥运食品实行“点对点”供应和全程监控,而且随着北京的三条地铁线19日同时开通,北京奥运会的交通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为各国和地区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人员以及观众提供五种不同形式的交通服务。为了保障奥运会期间交通顺畅,北京新建了三条地铁线路,并实行了汽车单双号限行、开辟奥运专用车道等措施。此外,还有600名社会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

    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就承诺,将在奥运会前建设新的轨道交通线路。19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和奥运支线三条新的地铁线路同时开通试运营;这三条新地铁线路的里程为58公里,有30个车站,每天能承担150万人次的客流。

    奥运支线贯穿奥林匹克中心区,连接“鸟巢”、“水立方”等比赛场馆,直接为奥运会服务;机场轨道线从东直门到首都机场,使市区到机场的时间缩短为16分钟;10号线为北京西北到东南的一条主干线路。

    新线路开通后,北京共拥有8条在运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200公里,车站123个。此外,北京还规划了34条奥运公交专线,直接通达各个奥运比赛场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称,三条新地铁线路的开通,标志着北京奥运交通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

    19日,北京维护交通秩序的奥运会社会志愿者举行了出征仪式,600名志愿者将在全市重要灯控路口、公路边境检查站、旅游景区和社区、村、单位出入口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服务活动。

    奥运交通不会混乱,奥运食品也相当安全。北京市对奥运食品实行了“点对点”供应和全程监控,将确保奥运食品质量安全放心。农业部的最新检测结果显示,供应奥运的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合格率均为100%。

    目前,北京市已在全国选出296家专供奥运会的优质食品原材料生产基地,包括20类800多个奥运食品原材料品种。北京市食品安全协调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介绍说,北京市对奥运食品生产基地和企业实行了派员驻点监控的动态监测,做到封闭管理、现场检测、逐批检验、严格准出。

    除了对生产环节严格监控外,北京市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组建了近千人的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团队,对奥运食品的加工环节严格把关。保障团队对奥运场馆、签约饭店等供餐场所建立了餐谱和原材料的备案、食品留样、现场检查、驻点监控等制度,可以对食品中的农药和兽药残留进行精确检测,还可对故意投放到食品中的20余种毒物和其他40多种有害物质进行快速检测。

    “平安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目标,交通要安全,食品要安全,空中也要安全。青岛市政府19日决定,自7月20日至9月20日,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比赛期间,未经批准严禁利用各种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进行各类体育、娱乐及商业升空飞行活动。

    在关注北京奥运会的紧张筹备工作时,我们做一个奥运知识小测验:在历届奥运会上,总共有多少中国运动员获得过金牌?答案是133人。19日,中国历届奥运冠军肖像摄影画册《英雄》在北京举行首发式,画册展现了这133位奥运冠军的风采。

    《英雄》展示了往日冠军的风采,也激励着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目前,中国各支运动队正在紧张备战,外界很难获得一丁半点的消息,但姚明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姚明的身体恢复状况一直备受关注。在19日进行的斯坦科维奇杯赛中,姚明上场打了20分钟,拿下16分和7个篮板,比他回归后的第一场比赛又有起色。主教练尤纳斯表示,姚明目前仍无法打满全场,但奥运会的上场时间肯定会比现在长。

    自洛杉矶奥运会后再也没能获得奥运金牌的中国击剑队正在为金牌梦而努力。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表示,这次的目标当然是金牌,其中谭雪的希望最大。目前,谭雪已随国家击剑队结束了所有比赛,每天进行5小时的封闭训练。她说:“以前有太多的遗憾,今朝压力重重,但剑客一旦挥剑就不会落下……”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