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轨道交通 > 轨道交通最新消息

奥运年之城北京:二百公里轨道交通网建成(图)

  7月19日,北京轨道交通机场线、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等三条线路试运营开通。地铁10号线是连接北京东部和北部的一条重要轨道线路,一期全长25公里。图为在地铁10号线芍药居车站中,乘客观察站牌。中新社发张双双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题:北京二百公里轨道交通网建成

  中新社记者 杜燕

  展开最新的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三条新线赫然于眼前。

  十九日,北京地铁十号线一期、机场线和奥运支线三条新地铁线路同时正式开通试运营。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三条线路开通,北京的轨道运营线路达到八条,运营里程达到二百公里,标志着北京轨道交通网络效应初步显现。

  这三条新线的开通创下了诸多“首次”:

  ——首次同时开通三条地铁线路,同时也是北京申办奥运时承诺在奥运会前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

  ——首次实现三条新线自动收费系统(AFC)同步投入试运营;

  ——首次开通试运营即实施全面安检;

  ——首次采用直线电机技术,机场线今后可实现无人自动驾驶等。

  刘小明称,三条地铁新线路里程五十八公里,共有车站三十座。新线开通后,北京共拥有八条在运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二百公里,车站一百二十三座,是北京申办奥运时承诺在奥运会前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

  据知,北京地铁始建于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第一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使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截至二OO七年底,北京地铁已开通的线路包括一号线、二号线、十三号线、八通线和五号线,运营线路总里程一百四十二公里,共有九十三座运营车站。

  二OO七年,北京地铁实行了全程二元票制,成为中国国内票价最低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新线中的十号线一期和奥运支线被纳入该体系,机场快线则定价为单程每人次二十五元。

  目前,北京正在努力打造与国家首都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相匹配的在“新北京交通体系”,构建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架,以地面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规划,二零一五年,北京将建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方射”,共计十九条线路、总长五百六十一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关村、金融街、西客站、北京南站、奥林匹克公园和CBD等,都将有多条地铁轨道相连;昌平、顺义、通州、亦庄、门头沟、房山、大兴等七个周边新城也将有轨道交通通行。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表示,届时,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由目前的百分之三十四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日客运量,也将从现在目前的三百多万人次增加到九百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