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湖北人设计奥运发型 易茗体现出东方韵味自然美

  易茗,男,湖北咸宁人,从小在武汉长大。2001年创办易茗造型,曾担任张学友《雪狼湖》造型总设计,为艺人刘德华、谢霆锋、李连杰等做过整体造型设计。

  “把自己的美拿到奥运检阅”,每一位奥运礼仪志愿者的背后有着无数的发型师,每一位发型师都出自易茗造型。

湖北人易茗创办的易茗造型是北京奥组委独家化妆造型单位,昨晚,当记者联系上易茗时,他正在北京奥组委,电话那头有些嘈杂,他正在开会讨论奥运发型的最终方案。

  此前,易茗造型推出了四款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发型,目前已经淘汰了一种,但最终只能选出两种发型。“这四款发型是从百余款发型中选出来的,奥运会的时候只会采取两种发型,即要适合户外颁奖,还要适合室内颁奖。”离奥运越来越近了,讨论、开会、操作、指导……易茗和他的团队正在为奥运发型做最后的努力。(记者陈魏娜实习生郑霞)

  时间长

  两百发型师研发两年

  易茗提出“形象是第一张名片”,接到奥运会化妆造型工作后,他认为“易茗造型创作的是中国的名片,”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2006年3月起,易茗和他的同事们就开始了奥运发型的创作。与北京奥组委多番讨论后,“我们一致认为奥运会的整个仪态要求要体现"青春、活力、健康、友谊"”,回忆起那段艰苦的岁月,易茗感慨颇多,“发型设计是使用没有生命的物质来体现丰富的含义,要达到那四点要求谈何容易。”

  易茗造型参与了奥运吉祥物福娃的发布、祥云火炬的揭晓等等大型奥运活动,“每一次活动,我们的发型师都会尽可能地寻找奥运元素,将它们设计到奥运发型中。”

  两年多的时间里,近200名发型师参与到了奥运发型的创作中,“可最终只有不到60名发型师登上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但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每天都怀着参与奥运的激动”,易茗感谢所有为奥运化妆造型出谋划策的人。

  方案多

  以体现东方韵味为主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怎么样体现东方韵味、民族特色,在最初的设计中,我们绞尽脑汁。”易茗介绍,发型师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集思广益,我要求他们将自己认为最美的设计出来。”“发簪、扇子、剪纸、编织,我们的发型师都曾尝试过,还有火柴盒,这是中国独有的。所有能够体现东方韵味的,能够在发型上得到体现的,我们都试过。”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易茗连做梦都在设计发型,“有一次梦到了荷叶,绿色的荷叶能体现"绿色奥运"的主题,一醒来就赶紧将梦想变为现实。”提到荷叶,电话那头的他还唠叨着,“想喝家乡的排骨藕汤了。”

  谈到在层层筛选中被淘汰的发型,易茗有些遗憾,“单纯从发型来说每一款都没问题,但是服务奥运会限定了一个大的框框,要从整体考虑就要有所取舍。”

  标准高

  自然的才是最美丽的

  当接到化妆任务时,易茗造型就派出设计师去了都灵冬奥会和日本的大型国际赛事,对颁奖礼仪的妆容和发型进行考察。“体现本土文化是每个赛事造型的核心,比如日本的体育大赛,颁奖礼仪的发型创作灵感就源自"艺伎";而美国的颁奖仪式上,她们就会比较随意地披散着头发……”易茗和他的团队确定了创作核心。“希望能够体现东方柔美的小家碧玉的感觉,在发型上我们采用了簪子,在头上别上剪纸;还选择用刘海来修饰脸型,调整面部长度;我们还选择在发型上别上扇子装饰,配以很简约的盘发,很适合旗袍的感觉。”可是这些别具匠心的创作不够大方,“我们于是力图在自然里寻找我们想要的东西。”“本月底,两款奥运发型将正式亮相,”可那些淘汰的发型依然存储在易茗电脑中,“每一个创作都是特色的、精华的,都是整个发型团队的成果。”

  统一难

  用接发、假发来弥补

  “设计归设计,但我们设计的发型需要这些礼仪志愿者来体现。”易茗告诉记者,当看到颁奖礼仪志愿者的时候,发型师们彻底有些“发傻”。“这些年轻的志愿者都是追赶潮流的人,头发五颜六色,发型更是五花八门。”易茗介绍有直发、卷发、短发、碎发……“我们于是琢磨怎么办?有的同事提议保持个人特色,追求时尚感,体现国际化。”易茗却认为,礼仪志愿者上镜的频率很高,黑头发才是中国人的代表色,所以确定选择黑色为发型颜色。“有不少志愿者来京培训前,特意恢复了头发的本色,其他志愿者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

  这颜色的问题解决了,发型的长短、发量就是小问题了,“我们采取接发和假发等方式保证礼仪志愿者发型的基本一致。”

  准奥运发型①

  雅致玫瑰纂

  这款发型较为雅致,头发向上向后自然盘成一个单包,以如意扣为连接,下部盘以玫瑰纂,完美地结合了动感奔放与雅致含蓄,其中如意扣是最不突出设计因素的设计图案,而玫瑰纂相对立体的感觉则充分考虑了侧面的摄像效果。

  准奥运发型②

  奔放五环头

  这款比较突出大的包发,突出饱满的热情。此外,发型的线条动感十足,和旗袍的风格也比较一致。另外,发型师特别搭配了奥运五环的小配饰,使发型脱离了单调的感觉,又体现了奥运的元素。这个小饰品别在了头的侧面,颁奖时观众很容易看到。

  准奥运发型③

  活力马尾辫

  这款马尾辫最能体现活力,额头的部分体现很好的流线型,有一种运动的张力在里面,而马尾辫的适中发量则能够体现头发的动感。马尾的根部发型师用假发制作的如意扣收口,如意扣既代表吉祥如意,又能代表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同时在操作方面,如果颁奖礼仪人员头发过短,如意扣也可以帮助掩盖假发接驳的部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