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亚城鏖战中国巩固"老四"

  继4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6枚金牌,重返第四把交椅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再次以16金稳固了第四的位置,表明中国体育已经完全走出了汉城奥运会的低谷,也为4年之后的悉尼大爆发奠定了基础。



  在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的16枚金牌中,分量最重的都是来自水上项目———乐靖宜的女子100米自由泳以及伏明霞的跳水双金。

  乐靖宜 中国游泳正名战

  本届奥运会前,中国游泳突遭寒流,实力大打折扣。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中国游泳队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来为中国游泳正名。

  乐靖宜适时地扮演了英雄的角色。她以54秒50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用出色的表现,给了世界一个响亮的回答。

  出水后,乐靖宜用毛巾掩面哭了起来,她许久没有如此扬眉吐气了。两年前的罗马,她在世锦赛上连夺4金、两破世界纪录。作为“后五朵金花”时代的领军人物,她却没有拿到1994年广岛亚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参赛资格;后又在50米比赛中因二次起跳犯规受罚,两手空空结束亚运会之行。

  不过,乐靖宜并未失去自信。奥运会前她曾直率地表示,夺得奥运金牌的机会有七八成。果然,她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轻松进入决赛。

  决赛时刻,乐靖宜先是低头看看了胸前鲜红的“中国”两字,接着深吸一口气,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上出发台。

  发令枪响,恰到好处的起跳,令她占据了微弱的先机。50米处,28秒26,乐靖宜领先主要对手、德国人沃尔科0.06秒率先转身。转身后,乐靖宜划水的频率越来越快,最后20米,她已处于明显的优势。虽然在触壁前沃尔科赶了上来,但乐靖宜还是抢先一臂,以54秒50为中国游泳队夺得了本届奥运会上惟一一枚金牌,同时也打破了4年前庄泳创造的54秒51的奥运会纪录。之后,她还获得了50米自由泳亚军和4×100米自由泳亚军。

  伏明霞 40年来第一人

  四年前的巴塞罗那,14岁的伏明霞夺得跳台冠军,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金牌得主;四年之后,她又包揽了跳台和3米跳板两枚金牌,成为奥运会40年来惟一一位获得跳台和跳板双料冠军的女子跳水选手。

  在自己的专项跳台项目中,伏明霞以近乎完美的表现,甩开竞争对手40多分,使这场卫冕战几乎成了她一人的表演赛。

  而在半途改练的3米跳板上,伏明霞的夺金过程却历尽艰辛。预赛中她只排在第四位,落后排在第一位的俄罗斯名将拉什科24.60分之多。不过,决赛中伏明霞充分发挥出水平,第二跳107C(向前翻腾3周半,抱膝)得到66.36分,在总分上反超拉什科2.22分。

  在这一跳之后,伏明霞再没给拉什科任何机会,继跳台之后又夺得了跳板金牌。18岁的伏明霞,又一次创造了奇迹,不过,这并不是她最后的辉煌,四年之后的悉尼,她还会再次令世人震惊。

  首次不是“最好”

  当亚特兰大力压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在恰逢现代奥运会诞生100周年这样的特殊时刻,成为第26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时,随之而来的却是怀疑,甚至严厉的谴责。

  没错,美国CBS电视台提供了4.56亿美元的电视转播费用,亚特兰大也是奥运会忠实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总部所在地,亚特兰大成为主办城市虽然符合逻辑,却很难让人信服。

  举世瞩目的奥运百年盛会,虽然患有帕金森症的拳王阿里颤抖着引燃主火炬的画面感动了全世界,开赛之后一切看起来也似乎很美妙,最终却还是成为失败的一届。交通混乱,信息系统欠缺,志愿者能力不足……当然,还有7月27日凌晨发生在奥林匹克公园的爆炸声,一枚背包式炸弹导致了1人丧生100多人受伤的结局,也使公园内一片歌舞升平的中心舞台变成了魔鬼降临的地狱。

  爆炸事件当天,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表示:“这是丑恶行为,这是向和平挑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所有的人。”然而,这名罪犯并不好找,直到7年后,美国警方才将其抓获。

  当本届奥运会结束时,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在闭幕式的演说中,第一次没有将本届奥运会形容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

  也许,亚特兰大最大的错误,就在于它不应该成为现代奥运会诞生百年的主办地。

  第26届

  举办地:美国亚特兰大

  时间:1996年7月19日~8月4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197个

  运动员:10320(女性3523人)

  比赛项目:27大项271小项

  中国军团金牌榜

  37孙福明 女子柔道72公斤级

  38乐靖宜 女子100米自由泳

  39唐灵生 男子举重59公斤级

  40占旭刚 男子举重70公斤级

  41李小双 男子体操个人全能

  42李对红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43杨凌 男子10米移动靶

  44伏明霞 女子10米跳台

  45王军霞 女子5000米

  46熊倪 男子3米跳板

  47邓亚萍/乔红 乒乓球女双

  48孔令辉/刘国梁 乒乓球男双

  49葛菲/顾俊 羽毛球女双

  50邓亚萍 乒乓球女单

  51伏明霞 女子3米跳板

  52刘国梁 乒乓球男单

  (本报记者:郭天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