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临沂联想火炬手姚映佳:"祥云"就像我的孩子

  北京奥运圣火即将走进山东大地。作为火炬设计组组长,姚映佳昨天出现在火炬传递山东首站青岛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映佳表示,他将作为火炬手在临沂进行火炬传递。对于得意之作“祥云”,姚映佳说到时候他拿着火炬就会像是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一样。



  “祥云”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在设计方面,姚映佳说:“"祥云"的主要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我们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从设计过程来看,我们的设计方案从388种方案中进入前九名,然后杀入前四,之后成为最终的方案,说句实在话,进入前九名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非常满足了。每一种方案都凝聚了设计者的心血,每一种设计都非常有创意,我们成为最终的方案非常幸运。我一直想把进入前九名的设计团队聚集起来,大家一起聊一聊,相互交流一下、相互认识一下,但是很遗憾,我们至今还不认识。”

  “第一是它的云纹。云纹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图案,但是"祥云"的云纹更圆润,它的细节更现代化,组合更具有动感和升腾的感觉。第二是它的红色。虽然火炬整体是金属的,但火炬手拿到手里后没有金属的感觉,这跟我们的红色设计有关,火炬拿在手里确实有一种"手握手"的感觉,也防滑。我的祖籍在山东,我一直认为我是一名山东人,齐鲁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我想这已经渗透到"祥云"设计的过程中。在设计过程中,我力争用最少的元素和最有中国特色的符号来融入火炬设计,实际上我们也可以把中国元素理解为齐鲁文化。”姚映佳这样解释着他们团队“生产”出来的火炬。

  当寓意深刻做工精美的“祥云”第一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很多人都惊叹不已。从设计到最终被评定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再到成为一名火炬手,姚映佳有一种说不清的幸福感。“实际上,我的传递地点一开始是定在青岛,到后来又改成了烟台,现在又被告知是临沂,虽然传递地点几次变更,但我仍然认为是一种幸福,无论到哪里,我都是火炬手,我要拿着我设计的"祥云"传递奥运精神。”

  火炬已经抵达山东,姚映佳离火炬传递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姚映佳说:“在设计祥云火炬的时候,我的孩子正好出生了,我想这也是我设计"祥云"的最得意的杰作,我把孩子和火炬都看做我骄傲的作品。我现在的心情难以表达,当我举起祥云火炬的时候,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本报记者张清晨)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