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击剑奥运点金:中国主场作战望破“银牌怪圈”

中国女子佩剑选手参加团体赛。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7月20日电 题:奥运点金之击剑(6):中国主场作战望破银牌怪圈

  中国击剑运动启蒙于20世纪50年代,1955年前苏联专家赫鲁晓娃在北京体育学院开设击剑专修课,把击剑运动引入中国,在1965年第2届全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73年,中国击剑协会成立,同年加入亚洲击剑联合会。1974年加入国际剑联,这标志着中国击剑运动走上国际舞台。


  然而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斩获女子花剑个人赛金牌之后,中国击剑队似乎陷入了“银牌怪圈”,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女花名将王会凤、到悉尼奥运的男花“三剑客”、再到雅典奥运的谭雪,本身具备一定实力的中国击剑选手总是在裁判环节失分,委屈的与金牌失之交臂。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收获了三枚银牌,令人扼腕。

  经历了多年磨砺之后,中国击剑终于迎来了“好日子”。2008奥运将在北京召开,主场优势再加上“鹰眼”技术的实施,中国剑客们能否打破这个银牌的怪圈呢?

  此次征战北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在男佩团体、女佩团体、女花团体上均以亚洲第一的身份入围,其他项目凭借东道主身份也获满资格。奥运击剑部分单项奥运资格已经产生,包括男子重剑选手王磊,男子花剑小将雷声、朱俊,女子重剑名将李娜和仲维萍;而其他项目和团体项目的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击剑部主任季道明曾透露,击剑在北京奥运上制订了四个夺金点,分别是男重、男花、女重和女佩。从目前运动员的状态来看,大家的精神和竞技状态都不错,之前并不出挑的女子花剑团体如今也在逐步的上升趋势中,她们目前位列世界第五,在北京奥运上或许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小将雷声是中国男子花剑“五小剑客”之一,也是奥运有望夺冠的选手,他曾经四度征战世界杯并两次夺冠,连克众多世界名将,在心里上优势比较大。雷声和队友朱俊目前世界排名分别为第8和第10,不过今年以来他们的状态有所起伏,现场表现还要取决与临阵的状态以及心理素质。

  当然,包括男子花剑、男子重剑在内的中国男选手在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起来,仍有一定的差距,雅典奥运会男子重剑亚军得主王磊也在更多的时候是被寄予了黑马的角色。而实力本身有限的男子佩剑方面,虽然王敬之逐渐成熟,小将仲满也在今年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都不能成为取得好成绩的保票。而且击剑偶然因素也很大,输赢可能就在两剑之间。一方面是很难为好成绩打保票,但另一个方面,也意味着爆冷并非没有可能。

  女子方面,谭雪立志在女子佩剑上一雪雅典之恨,弥补四年前的遗憾。实力已经跻身于世界顶尖级的她除了要吸取往往关键时刻手软的教训外,更要注重自己临场状态的调整和心态的平衡。不过今年来她的状态似乎有所下滑,是否是在为北京奥运会蓄势待发尚未可知。而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女佩团体,中国队在谭雪、赵媛媛等人的率领下一鸣惊人,也不是没有可能。

  女子重剑方面的“一姐”李娜和仲维萍近两年来表现突出,已经是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三度征战奥运的经验也必将成为老将李娜的一笔宝贵财富,去年她被国际剑联评为最佳女重选手,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经验上都已经进入黄金阶段,李娜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上的夺金重点选手。

  另外,在中国香港奥运代表团中,也有三名击剑运动员晋级北京奥运会。他们分别是佩剑手周梓淇、花剑的刘国坚以及重剑的杨翠玲。香港击剑队主教练王锐基表示,希望队员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水平,尽力争取好成绩。

  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1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