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20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一分惜败安哥拉队 “姚核心”阵容亟待磨合

  姚明重归阵中,拥有NBA级强大内线的中国男篮,却未能在与奥运会“最弱”对手安哥拉队的交锋中占得便宜。1分惜败的结局或许有些运气欠佳的成分,但“姚核心”阵容尚待磨合的问题,已在比赛进程中暴露无遗。主帅尤纳斯甚至在赛后直言:“姚明与易建联和其他年轻球员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这是本场比赛失利的一个主要原因。



  姚明、易建联加上王治郅,三大内线齐聚的中国队,阵容可谓空前整齐。单从理论上而言,无论是“姚易组合”还是“明郅搭档”,都足以与任何一支球队的内线进行抗衡。遗憾的是,在姚明复出的两场比赛里,3人间并未产生出人们所期望的化学反应,现实与理想之间,看起来还有不小的距离。

  虽然状态并不算理想,姚明的篮下实力依旧无人能敌。轻而易举的扣篮、势大力沉的“火锅”,大姚在进攻中是一枚具有强大威慑力的重磅武器,而在防守中又如同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从12分钟内得到11分,到上场20分钟有16分进账,姚明自身的状态正在逐步恢复之中。但由于归队时间实在太短,他尚未能够很好地融入国家队阵中。那些习惯了在没有姚明的球队中打球的队员们,对于他的回归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在今天的比赛中,“三巨头”中的王治郅出人意料地一分未得。易建联虽取得全场最高的18分,但这其中与姚明的配合却寥寥无几。只要与姚明同时在场,阿联就常常选择远离拥挤的内线,或是放弃原本犀利的进攻,更多地去做策应。在第四节决定胜负的最后一次进攻中,两人更是尴尬地抢到一起,错失战机。

  除了内线球员之间尚欠默契,没有了老搭档刘炜在身边的姚明,也在与外线球员间的配合中显得有些无所适从。比赛中,大姚将给张庆鹏的传球直接传出了底线,而陈江华的快速突进,似乎也跟大个子的节奏格格不入。尤纳斯不止一次表示,姚明的回归,让不少队员不知道该自己出手还是将球传到姚明手中。身为外线投手的朱芳雨也坦言:“可能是彼此间的磨合还不够,我们总是在进攻中显得十分犹豫。直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仓促地选择投3分球。”

  身为球队核心,姚明的地位不可动摇,没有他的中国队,竞争力不容置疑将大打折扣。但篮球毕竟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仅仅凭借姚明一己之力,中国男篮依旧难以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中国男篮等来了最为重要的一颗棋子,但要想赢得全盘胜局,尤纳斯还需在所剩无几的备战期内,解决好“姚核心”阵容的磨合问题。

  本报记者谷苗(本报杭州7月19日专电)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