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羽毛球

高崚:搭档郑波出征奥运 期待混双三连冠创历史

  资料图:中国混双高手郑波/高崚(左)。 中新社发 苏祥新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题:高崚:期待三连冠创历史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爱笑的湖北姑娘高崚将第三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她的目标自然是在羽毛球混双项目实现三连冠。

  和前两届相比,对高崚而言最大的变化是,这次搭档不再是张军而是郑波。二00五年苏迪曼杯后,张军的状态逐渐下滑,两人连续两届世锦赛颗粒无收,积分排名也开始下滑。
二00六年底,这对两届奥运混双金牌在手的黄金搭档不得不被拆散。

  转与郑波配对后,第一次正式比赛,便在多哈亚运会上斩获混双冠军。二00七年,国际羽联十二站超级赛郑波/高崚拿下六站锦标,并创造了连胜二十六场纪录,世界排名升至第一。

  二00七年,高崚也收获了新的感情,那段时间,一贯喜怒于形的高崚笑容始终未从脸上消失过。高崚已经开始期待,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能早日到来。

  头脑清醒、发挥稳定、网前手法细腻是高崚打球的最大特点,不管和张军还是现在的郑波搭档,在比赛中时常能看见,每到失误或比分落后时,都是高崚在简短地安慰提醒对方,表情平静。在紧张的比赛现场,她的冷静往往能很好地平复搭档急躁的情绪。

  女双教练翁建德说,在训练中,高崚不是那种特别花体力的队员,她练得很巧、很聪明,但训练效率非常高,“她是整个女双组里前半场技术最好的。”

  可是,一连串胜利后,年轻的郑波却迟迟未能调整好状态。由于腰伤加之经验的缺乏,他在多次比赛中表现失常,经验丰富的高崚也无计可施。二00七年下半年开始,郑波/高崚接连遭遇挫折。世锦赛决赛输给了老对手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丹麦超级赛中第一次败给队友谢中博/张亚雯,中国公开赛以及香港公开赛均铩羽而归。由于伤病,又缺席了今年年初的马来西亚以及韩国公开赛。二00八年到目前为止,郑波/高崚只入帐了全英公开赛和印尼公开赛两个冠军。

  而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的冠军争夺者从往届两三对选手扩大到数对组合。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是郑波/高崚之外的最大热门。印尼的另一对组合林培雷/玛丽莎、泰国的苏凯特/萨拉丽,韩国的李龙大/李孝珍,英格兰的罗布森/艾姆斯、克拉克/克罗格都有一定的夺金实力。

  另外,已经二十九岁的高崚,在中国羽毛球参赛队员中年龄仅次于张宁,相比前两届,首次参加奥运的搭档郑波,还有自己的伤病和体能,都将是对高崚的严峻考验。

  高崚是中国羽毛球队第一个拿到十四个世界冠军的球员,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而在所有中国运动员当中,还没有人连续三届拿下奥运会冠军。期待高崚,能成就这第一个。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