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村预开村万名志愿者上岗 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本报讯 今天上午9时,随着1万多名志愿者到岗,北京奥运会奥运村进入预开村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赛时奥运村共需要约1万名志愿者,届时,数量如此庞大的志愿者团队并不会同时上岗,而是采用轮班制。

  不过,今天由于整个奥运村初次投入试运行,所以,全部约1万名志愿者都接到通知,要在上午9点前到达奥运村工作岗位。

  在奥运村的南门和西门,大批志愿者在今晨9点前就赶到集合。事先已经领到制服和证件的志愿者,有秩序地排队接受安检。

还未领到证件和制服的志愿者,则在集合指定地点,由相关负责人发放证件。

  由于人员众多,奥运村安检处一派繁忙景象。

  一位兴奋剂检查岗位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奥运村内所有的医疗岗位志愿者都是来自于北京各大医院,以协和医院为主,均为有多年经验的高级医师。在赛时,医疗岗位志愿者将一日两班轮岗,每班工作12个小时。

  奥运村·现场

  安检升级周边道路已封闭

  今晨6时,负责奥运村及奥林匹克中心区道路交通秩序的交警,已经上岗就位。

  现在,通往奥运村的所有道路基本都已经封路,在各主要路口,不但有交警执勤,还都竖立起醒目的“交通管制,车辆绕行”的中英双语标牌。只有持有奥运村专用车证的车辆才可以进入奥运村。其他社会车辆一律不能接近奥运村。

  即使是持有奥运会专门车证的车辆,如果车证没有进入奥运村的权限,也只可以在奥运村附近的道路通行,可以停车上下客,但不能长时间停留,更不能进入奥运村。

  证件升级临时证件已作废

  在奥运村开村前,一些如司机、建筑工人等持有临时证件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奥运村工作。但是从今天开始,他们的临时证件已经作废。

  赛时将在奥运村内为运动员驾驶车辆的司机武绍纯,今早上班就遇到了“麻烦”。虽然他的“移入期通行证”有效期到7月25日,但在东门安检处,他被武警拦下,要求出示正式证件。“我昨天上班还能进呢,今天就不行了。”等同事将他新发放的正式证件送来,武绍纯才得以进村上班。

  出行方便南门备有出租车

  由于包括出租车在内的社会车辆都不能靠近奥运村,赛时运动员的出行多数只能依靠奥运村班车。

  但今天记者发现,在奥运村南门外,已经有指定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正在待命,赛时,这些车将为那些喜欢“单独行动”的运动员提供出行便利。

  “我们也是一大早就来了,奥运会的时候,公司会统一给我们分配时间,到时候也在这里待命。”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说。

  奥运村·功能

  提供住宿、休闲和娱乐

  据悉,奥运村将在7月27日开村,届时将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1.6万名运动员及官员提供居住、生活、休闲和娱乐等服务。

  同1996年亚特兰大的大学生宿舍、2000年悉尼的临时房屋以及2004年雅典提供的小别墅不同的是,北京奥运村设计时尚,装饰精致,而且别具中国特色。

  每个套间都有3到4个房间,安置着两张床铺的卧室地面都铺着高级地板,室内绿色盆景处处可见,卫生间里的设备更是应有尽有。

  北京奥运村具有运动员最集中、功能最丰富的特点,整个设计充分体现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奥运村·特色

  村里活动显中国元素帮外国选手起中文名

  随着各国运动员将陆续抵达,奥运村已经从各个方面做好了准备。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前中国乒乓球名将邓亚萍近日在做客中国网访谈时透露,在北京奥运村里具备不少中国文化元素,其中更有一些趣味的小活动。

  北京奥运村的设计除了满足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以外,也会彰显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特色。

  邓亚萍表示,虽然主要的服务项目、功能、硬件设施、标准等都是国际奥委会制定的,但怎样让运动员留下一个深刻的中国印象,他们也颇费了一番脑筋。

  北京奥运村将通过文化展示,特别是现场的手工艺制作展示等环节,让运动员亲自来欣赏中国的工艺品制作,包括手工艺品制作,来展现中国元素。

  另外,北京奥运村还将提供“中文学习中心”的服务,既可以让选手们了解中国文化,还可以了解中国书法,又可以学到中国的普通话。

  更有意思的是,在中心可以给他们起中文名字。类似这样一些小的,但很有趣的文化活动,能够让他们留下一些中国印象。

  邓亚萍指出,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还是一个文化盛会。北京奥运村将提供不同样的文化活动,让运动员能够有所感受。同时,整个奥运会期间,一直到9月份,还将有1000多场剧场演出,丰富选手的文化生活。

  本版文并摄/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