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交通限行 > 限行最新消息

北京进入奥运会赛时运行状态 交通拥堵明显改善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进入奥运会赛时运行状态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车龙”没了,“堵点”不见了,机动车限行让北京交通大变脸;奥运村预开村了,街头餐馆和出租车司机也准备好了。

自20日开始,北京进入奥运会赛时运行状态。

    20日是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和“错时上下班”措施的第一天,北京日行驶车辆减少近200万辆。不同时间、不同要道、不同路口,有一个相同的感觉:车辆明显减少,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

    从广安门沿西二环往北行进,从交道口经天安门往菜市口行进,从东四环至机场高速然后往北二环行进……一路上车流量明显减少,行驶畅通。以往,西三环六里桥是个堵点,早高峰期间更是形成“车龙”,但20日早上车辆明显减少,往来非常顺畅。以往,由北向南通过宽街路口,一般需要排队10多分钟甚至半小时,但20日没多少车,再赶上一路绿灯,一分钟就通过了宽街路口。

    北京市交管中心的实时路况显示大屏幕上,表示畅通的绿色成为主色调,各条环线主路车速都有所提升。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石岩介绍,与以往的周末相比,20日北京道路车流量下降一半左右,平时的许多堵车场面都没有出现。

    不过,同日启用的奥运专用车道出现了一些违章现象。执勤的西城交警支队梁警官表示,当日是限行首日,也是奥运专用车道启用首日,不少车主对情况还不熟悉,磨合几天后,交通效率会更高。

    路上车少了,北京的空气质量将在不断改善的基础上再上大台阶。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为二级良。环保专家预测,奥运期间,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六成,污染物将减少10多万吨。

    为保证限行令的顺利实施,北京市对限行车辆减征3个月车船税和养路费。但限行仍然给北京市民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甚至不便。不过,北京市民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家住西客站附近的林伟说:“对我来说,限行意味着公交车准点了,更快了,错时上下班则表示公交车不挤了。”北京的1300多家车友会也承诺,奥运期间“少开一天车”,并呼吁有车市民在奥运期间少开车或不开车。

    20日,奥运会运动员和随队官员驻扎的北京奥运村以及青岛分村预开村,英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代表团先遣人员首批办理了入住手续,奥运村由此进入赛时运行阶段。所有的工作人员开始按赛时运行模式上岗,位于奥运村国际区的超市、银行、书报亭等也全部开门营业。

    机动车限行的“奥运举措”实施以及奥运村预开村,意味着北京进入奥运会赛时运行状态。

    事实上,不仅是组织部门的组织工作,北京市各行各业以及普通市民都已做好了准备,进入“奥运状态”。

    北京市消防局20日成立了战勤保障大队,为北京奥运会消防安保提供必要的食品、医药、饮水和卫生设施支持。全聚德亚运村店的厨师为中外客人准备了“鸟巢”、“水立方”等菜品,峨嵋酒家准备了中英文菜单、中西结合新菜。北京建国出租汽车公司司机龙杰随身携带了一本《奥运北京·的士服务掌中宝》,礼貌用语、接待手势、态度举止、基本英语,都已铭记在心。他说:“我们在与国外游客的短暂交往中,将直接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完)2008/07/20 22: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