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袁成龙教授作品脱颖而出 成都雕塑永存奥运场馆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成都雕塑家、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袁成龙的作品《勇攀高峰》如今已矗立在北京老山自行车场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据了解,奥运场馆的雕塑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在2676件应征作品中只有12件雕塑作品将永久保存在奥运场馆,而四川地区只有袁成龙的作品《勇攀高峰》入选。

  灵感30秒闪现

  昨日,刚刚从北京回来的袁成龙一脸疲惫,但他还是很高兴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提到《勇攀高峰》的创作灵感,袁成龙笑了起来:“很偶然闪现的灵感,可能就30秒。”2004年休假时,袁成龙正在看电视,他随手调到了体育频道。记得当时正在进行山地自行车比赛,选手们向着一个有坡度的小山坡,奋力地向上骑行。“那些选手臀部离开座位,身体前倾,极具动态感,感觉很美,我用了30秒,在一张草稿纸上将他们简单地画下来。”

  大约一个月后,那个脑子里的“灵感”成了实实在在的“作品”。记者看到《勇攀高峰》的成品模型,整个雕塑高8米 ,三座错落有致的青铜色山峰,一队自行车手沿着山峰向上攀爬,排列为斜线,正向高峰挺进。而自行车选手分为金黄色和银白色两种颜色,穿越山峰者为金黄色,未穿越者为银白色,分别寓意着金牌和银牌。

  3年心血 5次修改

  2005年11月4日,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城市雕塑方案。袁成龙选出了包括《勇攀高峰》在内的5个方案应征。在这次征集中,北京共收到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2676件方案,其中不乏国内外名家的设计作品。最终评出优秀奖176件,其中就包括袁成龙的作品——《勇攀高峰》。

  入选奥林匹克公园城市雕塑方案后,应奥组委的要求,入围的176件作品都开始进入了制作阶段,并在今后的3年内不断进行进一步筛选和淘汰。为了作品能够最终入选,袁成龙花费3年心血,5次修改。在制作模型、确定模型、选材、制作、打磨、组装、上色,他都进行了反复的推敲。

  从全球267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2008年3月18日,袁成龙收到了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的信函,正式被告知作品入选永久性奥运场馆雕塑。但由于原作品只有1米3的高度,而拟订在奥运场馆前的雕塑需要8米高,所以他的作品需要重新铸造。

  这一次袁成龙北上亲自担任艺术监制,对自己的作品再次铸造完善。这次完善历时4个月,6月30日,高8米的雕塑《勇攀高峰》终于落成,正式矗立在北京老山自行车体育场。“我希望它以最完美的姿态展现在奥运观众的面前。”袁成龙说。

  不过,袁成龙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表示,自己即将携作品参加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协会、国际奥委会共同主办的2008北京奥林匹克国际美术大会。据悉,这次大会获奖作品将由国际奥委会永久保存。

  袁成龙档案

  袁成龙,1987年以四川省专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1989年,刚刚大学二年级的他凭借体育雕塑作品《把关》夺得了第二届全国体育美术展览精品奖。作为本土雕塑家,袁成龙从事雕塑工作已近30年,作品“足迹”遍布中国。其作品以耐人寻味的意象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著称。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