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交通部连发多项紧急通知 奥运交通海陆严阵以待

  为保障北京交通畅通,除了北京市推行交通疏导措施外,交通运输部实施了外围交通组织保障,制定了进京货车绕行分流方案,设置了绕行的标志标识,并配有服务人员疏导指引。自7月1日0时起至9月20日24时止,除运送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车辆和持有北京市核发的进京通行证件的车辆外,其他进京外地货运机动车绕行112国道。

  绕行方案分为强制性分流和引导性分流两种。强制性分流是从西北进京的货车将从河北张家口分流绕行,从东北进京的货车从河北承德分流绕行。引导性分流是指通过方向标识和服务指示,将从山西、内蒙古、辽宁等省区进京跨区域长途车进行提前分流,尽可能避免进入承德和张家口,从而缓解112国道的通行压力。货车进京尽量绕行,减少了北京五环内的过路车,有利于北京道路通畅。

  为了进一步加强涉赛城市的交通保障,交通系统加大了相关路面的整修与维护,7月20日以前,该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另外,一支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的交通保障车队已经组建完毕,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1000余辆客车及相关驾驶人员已经到位待命。

  绿色——

  尾气排放必须达到国Ⅲ标准

  为保证北京空气质量,营造绿色奥运,交通运输部要求进京省际客运班车尾气排放必须达到国Ⅲ标准。截至6月底,需要进行尾气改造的2610辆外省进京省际客运班车中,已有1892辆完成改造,697辆计划更新,其余车辆将退出北京客运市场。交通运输部为每辆进行尾气改造的客车补贴一半费用,另一半由车主承担。

  针对青岛奥帆赛水域内的污染防治管理及浒苔障碍物的清理等,交通运输部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截至7月18日,青岛赛区浒苔基本清理完毕,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正在青岛训练,没有受到影响。

  另外,通过有效协调港口作业、引航计划,科学进行船舶交通组织,比赛时段优先安排骨干班轮、重点作业船舶进出,非比赛时段增大船舶通过量,提前将作业船舶调至内锚地待泊等措施,奥帆赛期间每天进港船舶流量将维持基本不变,对青岛港的生产作业影响不大。

  安全——

  进京车船实名购票,制定海上应急方案

  为确保公路、水路交通客运安全,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机构对乘坐车船的旅客实行严格检查,凡是奥运期间乘坐车船进入北京的旅客,将实行购票实名制;北京周边的天津、山东、辽宁、河北等地交通主管部门将加强公路、水路客运安保工作的督察指导,严格危险、违禁物品检查,不放过一辆可疑车、一个可疑人、一件危险物品,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构筑起一道严密的北京首都外围安保防线。

  水路客运安检的重点是渤海湾、舟山水域、琼州海峡、深港澳、中韩、中日和长江三峡水上客运航线,对滚装车辆有关机构将采取大型安检仪逐车检验和人工重点抽查相结合,严密防控滚装车辆夹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违禁物品进港上船。

  公路方面,各地客运站将增加安检工作力量和科技含量,对进站旅客携带、托运行李物品进行严格安检,加大开包抽查力度,严防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和管制刀具、枪支等违禁物品进站上车。对中途停靠站点上车的旅客,司乘人员将对其行包进行易燃品、易爆品和危险品等“三品”检查。

  为保证海上安全,交通运输部近日还发布《2008年奥帆赛海上交通安全特别管理规定》,自2008年7月20日起施行,至残奥帆赛结束之日止,规定国际航行船舶申请进入青岛港,除按有关规定向青岛海事局申报并提交规定的资料外,还应提交前10个港口船舶保安信息、当前保安等级;船员名单。拟驶往青岛港的中国籍船舶,除按规定办理船舶离港签证外,还须主动向当地海事机构申请开航前检查。

  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奥帆赛期间青岛海域的水上交通安全,加强对进出港船舶、过驳点、锚地等运输源头的控制;加强海事监管,保证船舶适航、船员适任,限制航行区域、航速;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

  为了做好奥帆赛海上交通安全与应急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已经投资建造了11艘巡逻快艇,购置了400多万元的海事应急指挥车。8月5日前,包括我国最大的海事巡逻船在内的58艘船艇、2架飞机、1辆应急指挥车、2万米围油栏、80吨消油剂、100吨吸油毡、26台套收油设备将全部到达青岛待命。一旦发生船舶溢油污染事故等紧急情况,相关应急力量将在30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确保奥帆赛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