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餐饮众口能调 奥运村主餐厅菜单制定有原则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风俗、不同的饮食习惯。这4个“不同”,就是北京奥运村主餐厅制定菜单的基础。

  面对这4个“不同”,要制定一份“众口能调”的菜单,实在不是易事。可以容纳5000人的餐厅,900多道菜,8天一个循环,24小时供应,奥运村主餐厅里,设置了国际区、地中海区、亚洲区以及中国区四个部分,奥运会期间,来自全世界的1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在这里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口味。

  “品味世界化,服务国际化”,这是奥运村主餐厅菜单制定的原则。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蔡同一教授说:“奥运菜单充分照顾了不同国家的人们口味的差异。往届奥运会供应的餐饮以西餐为主,北京奥运会餐饮菜谱中,给了中餐30%的比例,这是展示中华美食与文化的大好机会。同时,奥运菜单要全面考虑食物的热量、营养、健康、卫生和安全等等,要求非常严格。”

  奥运餐饮流程,从田间到餐桌,都执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程序,建立了完备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这个系统将奥运会的宾馆、场馆、运动员村、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中心、运输车辆、医院等等全部纳入监控,同时将就餐的运动员身份信息与其所消费的菜单食谱、食品原料信息相连,形成信息库。

  蔡同一说,端上奥运村餐桌的菜肴要标明原料产地,对产地进行长达两年的跟踪,确认原料中没有农药残留等有毒有害物,不含兴奋剂,调配料检验合格,菜肴中的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要量化。当运动员刷卡就餐时,吃了哪些食品,这些食品来自哪里,能通过胸卡识读设备马上读取,包括所选的菜谱、食品原料、该食品的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企业乃至最终源头农田种植,养殖户的住处,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迅速查到。

  在今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已经实现了水产、畜禽和水果、蔬菜的食品追溯。今年8月,这套追溯系统将覆盖全北京市,奥运后将转变为北京食品安全的日常监控措施。

  当净菜送入奥运村主餐厅后厨,也有一份标准化菜单来执行烹调程序。放多少克盐,倒多少毫升油,炒多长时间,出锅时温度多少,能出多少份,都在严格控制之中。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奥运村主餐厅需要350万份饭菜。标准化的管理,保证了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北京烤鸭、宫保鸡丁、咕咾肉……北京奥运村主餐厅里,众多正宗的中国菜无疑是一大亮点。这份中餐菜单经过中外大厨们的筛选、试吃,国际奥委会批准,终于能和运动员们见面。今年8月,当这些美食轮番出现在全世界的奥运健儿面前,在奥运村餐厅里大快朵颐,实在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