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市奥运交通首日运行: 有人叫好有人愁(图)

  早报记者吴玉蓉

  实习生丁敏发自北京

单双号限行首日,北京的交通状况焕然一新。

  昨天(20日),北京开始全面实施奥运交通管制,所有社会车辆将按照单双号行驶,直至9月20日。早报记者对单双日首日的北京公共交通进行了体验。“今天确实很畅快。”北京海津富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陈师傅说。

  按规定,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持有北京奥组委核发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专用车辆证件车辆等20多类车辆不受单双号限制。


  司机为畅快交通叫好

  昨天上午10点,早报记者从东五环外出门坐上了出租车一路向西,走过建国门外大街,来到东二环。平时这段路约15公里的路程,在这个时间段经常需要四五十分钟,即使是在周末时间,也得三四十分钟。但昨天上午,只用了20分钟。

  “今天确实很畅快,交通要都是这样真好。”北京海津富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陈师傅一路能开到时速60多公里。”

  不过,昨天清晨5时05分,在天安门广场前还是出现了第一个因违反单双号行驶规定而被处罚100元的的司机。

  乘客抱怨不能直达鸟巢

  北京单双号施行首日,各界总体反映一片良好。不过,在早报记者体验的过程中,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有明显奥运五环标志的奥运车道中,仍有社会车辆违章行驶。而奥运专线并不能直接到达鸟巢,司机又对鸟巢附近路段不熟悉,则成为乘客反映最集中的焦点。

  为满足工作人员、志愿者工作需要,方便市民提前观览奥运场馆外景,北京昨天开通了10条奥运公交专线。记者了解到,奥运工作人员、志愿者、奥运会注册人员和非注册媒体记者凭证件、观众持当日门票可以免费乘坐奥运专线客车,但其他乘客仍需购票乘车,票价1元。发车间隔约15分钟,夜间间隔约15~30分钟。据悉,其他24条奥运快车专线也将在8月9日后的比赛日运行,主要服务于观众入场和散场。

  记者昨天上午上车时,车上几乎满座,都是老人、外地游客和志愿者。一游客告诉记者,奥运专线不能直达鸟巢,还有点儿不方便。距离终点站前一站时,许多乘客看到鸟巢问及司机是否停车,司机也表示不是很清楚。北京公交集团运营部负责人刘先生昨天也搭乘此班车看运营情况。他解释称,奥运专线线路前不久才确定,有的司机对路线还不够熟悉。他说,奥运专线事实上只能到达鸟巢周边的地方,到站后乘客都需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达鸟巢。

  市民理解错时上下班

  从昨天开始,除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任务的部门外,实行错时上下班的北京市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均延后一个或一个半小时。

  北京市民对全面实行交通管制和错时上下班表示出了理解和支持。地处东二环外的蓝岛大厦,门外关于营业时间的提醒公告贴有至少4张,并已提前三天贴出来。大厦正门口上方还专门有一个醒目的蓝色牌子,上面写有“营业时间:10:00-22:007月20日至9月20日”。“10点之前逛商场的毕竟不多,现在往后延迟一个小时,刚开始顾客可能会不太适应,顾客过几天就能适应了。”营业员小李说。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