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交通限行 > 限行最新消息

奥运车道很“专用” 限行首日长安街变“宽”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十里长安街因为限行一下子变得“宽敞”了很多。

  本月20日是北京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和奥运专用车道启用的首日,记者在北京城穿行了大半天,深深感受到北京市民“北京奥运终于来了”的期盼和兴奋。

  奥运车道很“专用”

  单双号即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而机关单位公车将削减70%,因此全北京市车流量减少近200万台车。记者上午前往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没有了以往的堵车现象,车速也都大有提高——感觉长安街一下子变得宽阔了。


  天安门广场,百万盆鲜花组成的大型花坛群显得格外显目;西单路口东北角,红色中国结的主题花坛“京味”十足;东单路口,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日晷、司南、浑天仪造型的奥运花坛初露风采;暗嵌“吉庆”二字的“龙凤呈祥”在颐和园东宫门迎客;乾隆御书的“龙”字坐镇北海公园……

  一群群身着全新蓝色制服的社会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热情地向游人们解答着各种问题。

  长安街上的奥运车辆专用通道也开始启用,记者试探性地问的士司机能不能开上去试试,“那一试就是200元罚款,有明令禁止的。”司机拿出本《奥运北京·的士服务掌中宝》说,“我们不能违规,而且要使用礼貌用语到接待手势,如果拉上外国乘客,我还会几句英语。今天路都畅通了,奥运会真来了啊,我是北京人绝不会给北京人丢脸的。”

  地铁10号线成为景观

  下午在国家训练局大门外搭乘公汽时,记者出示奥运采访证说:“能免票吗?”“不用。”不等售票员回答,立即就有乘客搭话,“你的这个证看比赛都不用票了吧?真好。”公汽上没有以往的拥挤,按照售票员的说法,由于是周日乘客跟平时差不多,只有周一上班了才会知道乘客会不会增加。记者问最近的5号地铁站在哪儿,立即得到了热情且详细的解答,临下车时司机还主动指示地铁站的方位。

  记者乘坐5号地铁前往奥体中心,地铁内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拥挤,站在车厢内没有人挨人的现象。一位寇姓小伙子说他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由于受限不能开车就选择搭乘地铁,“其实被逼着坐地铁真体会到了它的方便,比自己开车快,而且不用为停车位的事犯愁,还省油。明儿我的车能上路了,也不再为堵车烦心。”记者问他如果奥运会后仍实行单双号限行他是否乐意,他说:“乐意啊,地铁现在又开通了三条线,特别是10号线,很实用的,奥运会带来了交通网络的高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实在的方便。”记者在惠新西街北口下车,恰巧这个站可以换乘10号线——从5号线下来的人流大部分都乘电梯上楼,转乘10号线。三位身着蓝色制服的社会志愿者说,平时这个站没有多少人,现在10号线开通了,转乘的人特别多。“我们是附近高校的大学生,将会在这里服务到残奥会结束。”一个志愿者说,“我只会在8月12号请一天假,因为我买到了举重比赛的票,早盼着那天了。”

  警方:全天无重大违规

  记者在北京市交管指挥中心了解到,全天的车流量下降了一半,且没有发生大的违规行为。指挥中心副主任石岩表示,限行首日与平时的周末相比,车流量下降一半左右。奥运中心区周边道路开始管控,奥运专用车道也正式投入使用,交管部门通过各种媒体不间断地向司机通报路况信息。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为二级(良)——进入7月以来,北京已收获19个“蓝天”。“近一半车辆停驶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63%,但污染物的聚集和扩散的变化是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才能显现的,所以还不能马上就看到空气质量的巨大变化。”对于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负责人充满信心。本报记者彭青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