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法国《欧洲时报》:中国宠辱不惊“奥运心”

  中新网7月21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随着奥运临近,中国从高层到民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这种“平常心”,正在悄然之间,蔚成风气。这种风气,将使“金牌没有拿第一”、“记者抹黑报道不断”、“藏独疆独捣乱”、“组织工作尚有缺憾”等等“意外”都难以影响我们自己的继续前行的执着与对“中国特色”的自信,而只会使我们在未来追求“和谐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路途上,变得更坚韧、更潇洒、更强大。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媒体陆续发表了“欧洲议会议长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和“德国媒体中国报道偏好曝光”的两条与中国有关的新闻,十分耐人寻味。前者波澜不惊的结果透露出中国的“奥运心态”正走向成熟,后者则警示中国人:无论北京奥运多么“成功”,都会听到西方媒体“负面报道”的主旋律。

  7月9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间隙,欧洲议会头号人物——议长珀特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抵制奥运开幕式。

  当日下午,欧洲议会针对中国地震后和奥运后局势举行辩论会,一位副议长及一些议员就“中国问题”进行“声讨”,对中国“人权和西藏问题”大加指责,并猛烈抨击了萨科奇出席京奥开幕式的决定。这位副议长先生甚至说:“欧洲投降了!我们应该阻止萨科奇先生去北京。”

  可圈可点的是,这一欧洲最高民意机构的领导人自称“眼泪都被气出来”的激烈抨击,虽被欧洲媒体广泛报道,却并未引起中国方面的足够“重视”。与以往“某个美国反华议员”发表反华言论责备中国媒体群起而攻之的景象不同,中国媒体只限于调侃语气简单报道外,这样“严重”的“事件”甚至没有引起正在集中精力筹备奥运的中国人的注意。

  众所周知:议长既阻挡不了萨科奇赴京奥的脚步,更阻挡不了中国举办一届成功奥运的步伐。他们或许还会惊讶地发现:当中国不那么在乎“面子”时,这一来自欧洲高层的抵制甚至难以对中国的“面子”带来任何创伤。

  这一景象,不但透露出包括议长先生们在内的西方政治人物在奥运博弈中被边缘化,而且中国自己听不得“抵制”的心态也在边缘化。

  几个月前,中国上下还是那样的在乎萨科奇的一句“可能抵制”,而今天对萨科奇“肯定出席”与欧洲议长“肯定抵制”却无动于衷。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而这个变化,堪称中国奥运心态的一个重要进步。随着奥运临近,我们期待着这一心态,向着“宠辱不惊”的最高境界继续升华!

  日前,两位德国主流媒体的驻华记者透露,他们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写一两篇“正面一些的中国报道”,总部还可接受。但若连续“给中国说好话”,总部会直言不讳地骂他是“疯子”。甚至警告他不要受华人妻子“影响”。他们被总部告知,“批判性报道”才是媒体生存的基础,才会受到民众的喜欢。所以,总部的“偏好”促使他们不辞辛劳地搜寻中国的负面新闻。这一“偏好”相信不是德国媒体的“专利”,在西方主流媒体之中,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事实将无情证明,无论中国怎样努力筹办奥运,怎样友善接待即将入京的3万记者,最后怎样成功地举办奥运,中国只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中国就无法改变西方媒体的这一“偏好”。这一“偏好”将伴随着“前奥运”、“中奥运”、“后奥运”,伴随中国强国之路、复兴之路的各站与全程。那么,改变的只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自己:改变对批评的敏感态度,包容批评者的善意乃至恶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还是但丁的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奥运临近,中国从高层到民间,这种“平常心”,正在悄然之间,蔚成风气。这种风气,将使“金牌没有拿第一”、“记者抹黑报道不断”、“藏独疆独捣乱”、“组织工作尚有缺憾”等等“意外”都难以影响我们自己的继续前行的执着与对“中国特色”的自信,而只会使我们在未来追求“和谐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路途上,变得更坚韧、更潇洒、更强大。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