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王义夫担心主场影响发挥 邹市明难掩重压心情

  在冲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里,像刘翔一样被认为东道主必须要夺冠的项目和运动员有不少,这些天,在紧张的奥运备战氛围中,这些人被反复聚焦和放大,又像被架在火焰山上炙烤。耐人寻味的是,他(她)们都被赋予了各种各样不同的意义。

  她:杜丽

  夺冠意义:第一金

  中国射击队能夺奥运金牌的人不少,但没有一个人手上的这杆枪会比杜丽更重。因为她要负责射落的,是北京奥运会的首块金牌。

  中国人向来有以“开门红”讨个好彩头的说法,第一块金牌常常给整个代表团会带来好运。

  “首金就看杜丽的了。”——这样的压力,已经使杜丽不胜其扰。“首金的帽子太大了,谁戴上都会觉得晃荡。”

  来听一听总教练王义夫的担心:“我统计过,历年的东道主射击成绩整体都是下降的。射击存在很大的偶然性,母语环境对运动员的影响很大,在国外我们可能听不懂,但是在北京,满场的汉语可能会影响队员的发挥。”

  她们:中国女排

  夺冠意义:一种情结

  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2比3负于美国队后,赵蕊蕊再一次流下了眼泪。没有到奥运决赛,输场球何以要泪眼相向?

  这说明了两个事实:一,队员很急,因为外界对女排的期望值很高;二,中国女排实力不差,但并没有到世界顶尖的水平,更没有稳拿奥运冠军的资本。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决赛的神奇逆转,让人们从来没放弃对女排抱有卫冕的希望。“中国女排”这四个字,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是一种情结,就像当年老女排五连冠,激发起多少中国人的巨大爱国热情,以及各行各业向女排学习的全国性热潮。中国女排是奥运赛场上唯一拿过金牌,能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三大球项目,特殊年代里,它也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球迷,所以,它必须要拿出骄人的成绩,才能与它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相符。

  他:邹市明

  夺冠意义:中国拳击历史突破

  奥运倒计时一百天,备战中的邹市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一句话来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恨不得明天就是奥运会,我就比完算了。”

  邹市明是两届拳击世锦赛轻量级冠军,上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他也是被中国代表团在奥运拳击项目上寄予重大希望的夺金头号人选。邹市明的实力比他的对手们略高一筹,夺冠希望很大,但是,在令人窒息的备战空气下,压力仍然像毒蛇一样缠绕着他。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不停地练,我真盼望这样的日子早点结束。”心直口快的邹市明丝毫没有讳言重压之下自己的心情。

  本报记者 伊志刚 本报实习生 陆逸超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