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1928年奥运会女运动员参加径赛 贝蒂展示坚强

  女选手的眼泪与坚强

  陈 晨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组委会首次宣布了允许女运动员们可以参加径赛项目。即便如此,当时人们普遍的观点仍然认为800米比赛已经是纤弱的女性所无法承受的,理由是每次这样的比赛结束后,都会至少有一半的女运动员崩溃痛哭,必须向医生求助。

不过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倒是客观地指出了原因:女人倾向于崩溃的理由是男人一时无法弄清楚的,因为她们获胜时哭,失利时也哭。而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径赛项目的女子冠军,美国的贝蒂·罗宾逊则向人们展示了女性选手的坚强。

  与现在极度科学化和制度化的训练模式不同,那个年代总是充满了传奇色彩,16岁的天才少女贝蒂·罗宾逊的故事也是如此。作为芝加哥州多伦多中学的一个普通高中生,贝蒂的天赋是被她的生物教师查尔斯发掘的,而这位生物老师发现贝蒂的原因是对她一次因为迟到追赶火车时展现出的爆发力和速度印象深刻。1928年3月30日,贝蒂参加了她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田径比赛,结果她令人震惊地排在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身后名列第二。经过4个月的短暂训练,贝蒂代表美国队参加了1928年奥运会的女子100米决赛,并以12秒22的成绩夺得金牌,而这只是她第4次正式参赛。

  传奇的故事并没有在这里就画上句号,贝蒂在1931年遭遇了一次空难,在现场发现她的人当时认为她已经死了,于是把她放到汽车的后备箱里,开车把她送到了一个殡仪馆。险些被活埋的贝蒂最终幸运地被抢救了过来,但她还是人事不省地躺了7周,随后又不得不在轮椅上待了半年的时间。足有两年的时间,她才能够像正常人那样走路。由于受伤严重,她已不能够完全屈膝弯下腰来,因此比赛时不能采取蹲式。但这样一个本应该参加残奥会的选手,却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作为美国4×100米女子接力赛的队员,获得了她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