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前著名帆板女将张小冬:首棒火炬赠青岛博物馆

  四年前,在北京,她和许振超等人举起了2004雅典奥运会火炬;今天,作为曾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帆板比赛中勇夺银牌,实现中国帆板历史性突破的人,她又光荣地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青岛站的第一棒。

  记者:16年前,28岁的你勇夺奥运会女子帆板A390级亚军,为中国乃至亚洲实现了奥运会水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当时的情景还记得多少呢?

  张小冬:从事帆板运动这么多年,能在奥运会上换来这样一个结局,我已经非常地满足。是啊,已经是16年前的事了,我曾经全力以赴,没有丝毫遗憾。当时的比赛非常紧张,前几轮我跑得不错,总分排第二,一度曾感觉赛程长得令人烦,不愿听任何人说比赛,也不愿与任何人沟通,只想一个人安静地呆着……最后一轮我拿了第八名,以为自己没戏了,没想到荷兰和法国选手均因抢航被取消末轮成绩,亚军就是我的了。

  记者:四年前,在北京,你第一次高举起奥运火炬,青岛人民为你感到骄傲。当时心情怎样?

  张小冬:当时的氛围非常好,很多观众在道路两边为我加油。我举着火炬,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传递和平和友谊的使者,非常的神圣。

  记者:今天,在青岛,在奥帆赛即将举办的城市,你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将引起万众瞩目。与四年前相比,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张小冬:当然不一样。四年前是雅典奥运会,而2008奥运会在我的祖国举办,特别是奥帆赛在青岛举行。当年的气氛不如今天热烈,这里有浓厚的“主场”气氛。这几天,我不断地接到朋友的电话,还有众多记者采访,有一种心跳加速的感觉,奥运真的来了。

  记者:在今年的奥帆赛上,你能否大胆预测一下中国队的成绩?哪个项目最值得关注?

  张小冬:今年中国队是在家门口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场地条件比较有利于我们发挥,所以我对他们充满期待,我坚信会取得优异成绩,甚至一举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我感觉男子帆板这个项目很有实力,队员表现不错,加上又比较年轻,冲击力很强,但同时年轻也意味着缺少大赛经验,毕竟奥运会不同于其他比赛。我祝福中国队好运,希望中国帆板的奥运金牌梦想,能在青岛实现。

  记者: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火炬,是你花了3605元买回去的,这次北京奥运“祥云”火炬,你打算如何处理?有什么特别的打算?

  张小冬: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属于中国帆板运动,更属于一直支持关心我的祖国和人民。我打算把手中的这支火炬捐给青岛市博物馆,让全市人民共同分享奥运的无上荣光,让人们永远记住2008年7月21日这一天!

  本报记者 张子倩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属于中国帆板运动,更属于一直支持关心我的青岛人民。我打算把这支火炬捐给青岛市博物馆,让全市人民共同分享奥运的无上荣光,让人们永远记住2008年7月21日这一天!”

  张小冬档案

  张小冬,女,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前著名中国女子帆板运动员。17岁开始从事帆板运动,19岁入选国家队。1983年第5届全运会女子三角绕标赛第三名,1984年第11届世界帆板锦标赛女子长距离赛和三角绕标赛冠军,1986年全国帆板锦标赛女子全能、长距离冠军,1987年第6届全运会女子三角绕标赛冠军,1989年女子全能、三角绕标赛冠军,1990年北京亚运会女子奥林匹克航线赛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奥林匹克航线赛亚军,1993年第7届全运会女子奥林匹克航线赛冠军。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