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现代五项中国夺牌艰难 东欧军团实力稍强




  普法战争时,拿破仑三世手下的一个军官被派去送情报。途中他骑着一匹马,穿过枪林弹雨,在森林里遭遇敌军。于是这位军官跳下马和对方用击剑搏杀,击败了敌人,但他的马却被打死了。于是这位军官只能徒步奔跑,遇到河流,又游泳而过,终于完成了任务。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听说这个故事后,将其中涉及的5个运动项目,综合成了一个整体项目,于是就有了现代五项这个项目。

  1912年现代五项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但仅限军队中的军官参加。1912年至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中,现代五项比赛都是在五天内完成,每天安排一个项目。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规则规定参赛男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完成五个项目的比赛,同时取消了团体项目,只设个人项目。



  ■中国军团:夺牌难度大争取有突破

  目前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取得的第16名。2004年11月,中国奥运夺金第一人许海峰出任自剑中心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中国运动员开始在这个项目上崭露头角。在2005年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上,钱震华夺得男子冠军,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枚现代五项的金牌;2006年,他又获得了埃及世界杯赛的冠军。钱震华成为第一个获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人。

  虽然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的现代五项成绩位居前列,然而这个项目的强手分布于欧洲各国,中国队较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八年前,钱震华参加悉尼奥运会时不慎从马背上摔下。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在现代五项男子比赛中获得第16名,积5172分,不过这一成绩在参赛的亚洲选手中仍名列第一。

  目前,中国现代五项队的奥运名单已经基本确定,男队是钱震华和曹忠嵘,女队有4人获得参赛资格,但是由于名额限制,只能在4人中选目前状态最好的两人参赛,其中修秀和陈倩的成绩比较突出。现代五项其中有3个项目是技能项目,比较适合中国选手。随着钱震华、曹忠嵘等一批选手的涌现,中国男子现代五项也已经进入世界中上游水平。尽管参赛选手只有4名,但国家队为他们配备了近50人的保障队伍。

  中国队领队赵春生曾表示,中国男队在整体上略好于女队,这两年男子团体比赛的成绩在世界上居于前列,钱震华还曾获得2005年世锦赛冠军,女选手中去年有两人进入世锦赛前八,世界杯赛上也多次获得较好成绩,但与欧洲优秀运动员相比仍有差距。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也曾表示,国家现代五项队虽然夺金难度很大,但还是会竭尽全力,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不过许海峰也有其担心的地方。“由于现代五项比赛是在奥运会最后两天进行,因此现代五项队有可能会受中国队之前成绩的影响。每到大赛,后面参加比赛的队员都会有这点劣势。因此我们要避免队员们受其他项目成绩影响。”许海峰说。


  ■世界列强:东欧军团整体实力稍强

  瑞典选手曾在奥运会现代五项赛场居于统治地位,不过目前现代五项逐渐被东欧选手所垄断。男子运动员世界排名前几位的国家是:俄罗斯、捷克、白俄罗斯、波兰等;女子运动员世界排名前几位的国家是:匈牙利、英国、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等。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来自俄罗斯的莫伊谢耶夫和匈牙利的沃罗斯分获这个项目的男女金牌。立陶宛选手扎内普洛夫斯基和捷克选手卡帕里尼分获男子现代五项银、铜牌,拉脱维亚选手卢布列夫斯卡和英国选手哈兰德分获女子现代五项的银、铜牌。

  前不久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上的成绩,更能说明现在这个项目的强弱分布。俄罗斯选手伊利亚夺得了男子个人冠军,捷克选手达维德和白俄罗斯选手亚赫尔分列二、三名,卫冕冠军、匈牙利选手霍尔瓦特因伤中途退赛。雅典奥运冠军、俄罗斯选手莫伊谢耶夫获得第五名。女子方面,法国名将卡泽获得个人冠军。

  再将时间追溯到前两届奥运会,不难发现欧洲选手的绝对强势。近两届奥运会的12枚现代五项奖牌中,欧洲选手瓜分了其中的11枚奖牌,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仍延续着这种情况,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形势可能会继续保持原有格局。


  ■比赛规则:3个场馆内完成5项比赛

  现代五项竞赛涉及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五个项目的比赛。5个项目赛后分别产生一个分数,最后将各单项所得分相加后,按总分高低排列名次,总分高者获胜。如遇总分数并列时,则看运动员获得的单项第一名的项目数,名次靠前的项目多者为胜者。如果仍然相同,则看5个项目的名次之和,其分数最低者为胜者。

  射击比赛分为个人赛和接力赛,最高环数为200环。击剑比赛分个人赛和接力赛,每剑的胜负分别记录在成绩表上。游泳比赛男、女均是200米自由泳。马术比赛的运动员骑乘由大会统一提供的马匹跳跃障碍,运动员采用抽签选马的方式进行场地障碍跳跃比赛。马术比赛满分为1200分。跑步规则规定男、女运动员的跑步距离是3000米的越野路线或公路。起点和终点必须在同一地点。

  北京奥运会期间,现代五项中的射击和击剑比赛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进行,游泳比赛在英东游泳馆,马术和跑步则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

  赛场环境必须安静

  观看现代五项比赛的射击、游泳、击剑等在场馆内进行的比赛项目时,需要相对安静的环境,观众应该关闭手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禁止吸烟,更不能发出刺耳的叫喊。在观看马术比赛时,为了保证参赛马匹的状态,在观赛时不能摇摆任何旗帜和饰物。在任何地方都不能有接近或触摸马匹的行为,否则很容易导致马匹的惊恐,以至于严重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