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俯卧撑的本源以及延伸:在民间升华的男人运动

  科学锻炼

  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未成年人不适合做强力量运动,人体一般是在25岁左右心血管系统才发育健全。

年轻人做过度力量锻炼时,容易导致憋气,容易伤到内脏。”

  在参加俯卧撑决赛的“五虎上将”中,年龄最小的都有30岁。

  “我锻炼俯卧撑的诀窍是长跑,目的就是增强心血管功能。”

  1983年,他开始练习马拉松。1995年,在四川油菜花遍地的季节,他的成绩跑进了3小时以内,达到了业余顶尖水平。

  2000年至2006年每个元旦下午的成都登高比赛,王积跃都是中年人当中最快爬到38层楼顶的那个。

  安静仰卧时,王积跃自测心率每分钟只有42次。曾有一次凌晨时分,低至每分钟38次。这意味着一颗强壮的心脏,每次能将更多的血液输送到全身满足肌体需要。

  王积跃介绍,他四季锻炼有所不同。冬春两季的运动量较大,以提高身体免疫能力;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大,就减少锻炼总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强度,如跑400米、800米、1000米。

  他坚持每周一、三、五做俯卧撑,每10个为一组,做完一组休息一分钟,其俯卧撑总量要求达到260个至300个。每周二、四、六训练仰卧起坐和引体向上。

  竞技训练的目标,是“力求最大限度地提升肌体在大运动量、极限环境下的抗乳酸与持续做功之能力。这正是俯卧撑比赛在最后10-15秒钟所需之力量、耐力。”

  他不吸烟、不喝酒、不打麻将。

  王积跃受不了穿着“小背心大裤衩”的锻炼方式。他的装备都是专业级的,哪怕长跑也是。

  “我在英国剑桥大学参观那会,那边锻炼的人都这样。慢跑的人通常都戴着心率测试手表。你的装备与形象,展现的是一种精神力量。至少,让别人知道你在系统性地训练。”

  王积跃说,他经常忙得没空去健身房,锻炼的时间得靠“钉子精神”挤出来:“我出差在外,总要随身带一双跑鞋。至于俯卧撑,是不需要啥子条件就能锻炼的。”

  单调即意义 

   跑到43岁,儿子都上高中了,真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啊。”

  他似乎对“单调”的运动情有独钟:长跑、俯卧撑、引体向上。

  在王积跃的运动日志上记载着,1988年6月13日,他第一次开始练习俯卧撑,如今恰好20年。

  20多年的运动日志,一大堆的笔记本,远远超过央视报道奥运火炬传递的耐性。

  “简单的事情把它坚持下去就不简单了”,他脱口而出《老子》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念大学那会,群体运动确实有趣,足球、篮球,那么多人??但是,工作后大家都在各忙各的,尤其是婚后有了家庭责任感,连找个人打羽毛球的机会都几乎没得,锻炼身体就自然只能选单人项目了。”

  “人生旅途就像空旷的跑道,有时充满孤独感,只有你和自己的影子赛跑。”

  “长期锻炼必然给人一个好身体,但那是表象,关键是通过自我锻炼在铸就健康体魄的同时,培养自己积极乐观的精神,健全的人格和对真善美的追求,这才是核心的,也是体育的涵义。”

  “做人、干工作和锻炼俯卧撑是一个道理,那就是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长期意味着规律性。“我的时间安排得很精确,早上6点起床,先读书半小时,再锻炼一个小时,8点30分上班。”

  1989年,当冯小蓉嫁给王积跃时,对他精确的生活、锻炼方式感到难以理解,“像个机器人”。

  “她觉得我是开头新鲜”,王积跃在电话中笑了。

  但冯小蓉现在很满意。丈夫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教好了儿子王默识,从6年前起,小王有空就跳45分钟的绳,每组100个,中间休息1分钟。夫妻两人都不高,但小王才17岁,就出落成一个1米83的大个儿。

  “默识”这个名,源自《论语.述而》:“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有文化,可以延长运动寿命

  “王军霞太可惜了,退那么早,长跑运动员过了30岁才会出成绩的。不过也难怪,‘马家军’那事情(注:指“马家军”成名后被曝奴役式训练)对她影响太大,运动本身对她就难以构成乐趣了。”

  “我觉得人应该发自内心地喜欢运动,这样才会锲而不舍。任何事情都像开始时那般热情,那就没有失败。在这期间,你要战胜孤独,时间就是积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现在,我所理解的体育就是play,我参加比赛的心态就是去玩的,在玩中去感悟生命。”

  王积跃认为,正是“教练让我练,不是我想练”的训练态度在某一方面导致中国运动员的职业寿命普遍较短:“都为国争光,功成名就,就没有继续下去的动力了。”

  “现在的竞技体育往往过度追求成绩,却忽视了对运动员文化内涵的培养,很多运动员缺心智,乏心志,难以在精神层面重新理解体育,甚至感受不到运动带来的乐趣,而仅仅把训练比赛当任务。‘任务’一完成就退役,太浪费了。”

  “上海那个弹丸之地为啥子能出中国最顶尖的运动员,像姚明、刘翔,还有以前的朱建华?那不是偶然的,那边的人文化普遍较高啊。”

  王积跃列举了一大堆国外有文化的著名运动员:“比方说,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员苏格拉底,你认识吧?之前的工作就是牙医。”

  “我所理解的奥运精神,不是一个个世界纪录,更不是可口可乐或联想笔记本,而是参与者对生命意义的追求。换句话说,所有的人都能‘奥林匹克’。”

  “可惜,现在的年轻运动员们太浮躁了。”

  在《争霸王中王》比赛期间,王积跃最欣赏的选手是参加俯卧撑比赛的58岁北京人李景禄,和参加引体向上项目的52岁北京人祖富强:“这两位老先生见多识广啊,我们聊的都是健身中的精神话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