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俯卧撑的本源以及延伸:在民间升华的男人运动

  男人的运动

  从肌肉受益的角度看,俯卧撑更是一项男性运动

  北京市十一学校的老师吴瑞祥没想到,俯卧撑竟然成了热捧的健身项目。

“小时候,锻炼条件缺乏,老师才会把俯卧撑当作主要的训练项目,一做就是几十个。”现在,因为有多种健身器械可供选择,他已经很少做俯卧撑了。

  当然,十一学校的学生还是把俯卧撑当作早操和课间操的一部分。此外,针对男女学生的身体差异,俯卧撑的动作会有差异,但基本的姿势还是要保持的。比如,双手与肩同宽,大小臂成90度角。

  就是把身体变成一条棍

  “俯卧撑做得标准,最基本的评价是看身体的姿势,无论上还是下,都要把身体保持成一条棍。”吴瑞祥给了俯卧撑一个简单形象的解释。

  对于这一解释,北京军区作训中心的教员陈亮也非常同意。他在训练士兵时,也会要求“不能塌腰,不能撅屁股”。陈亮说俯卧撑之所以能成为士兵体能训练的一个必备项目,是因为这项运动“在哪儿都能做,不受地点、天气、场所的影响。吃完饭后,随时可以在宿舍里做几组,很方便。”

  在吴瑞祥和陈亮的眼中,俯卧撑就是再简单不过的运动。当然,想玩也能生出些许花样来。有时候,为了加强俯卧撑的难度,会在肩膀上放一些重物。砖头、水壶或子弹袋,只要是看到的和随手够着的,都可以放在肩膀上。要求在肩膀上加重物的人,其实也就是想看看,自己到底可以在多大程度上突破身体极限。

  更多的时候,学校和军队做俯卧撑,讲究的是整齐好看。听着教官的口令,一排人一起做同一个动作,内心还多了几分的较劲,看到底谁先会支撑不住。在这样的集体运动中,甚至没人在意运动本身的意义和能在多大程度上锻炼身体。就像陈亮所说,“谁会把俯卧撑当回事?教官让做就做。有时候可能只是班长的一个口令,大家就做起来了”。

  也因为俯卧撑就是这样一个“随意”的运动,美国陆军已经决定取消俯卧撑,改用提重的行李箱跑步前行。当然,做决策的美国陆军指挥官肯定没有听到美国密苏里西部州立大学体育教育学教授史蒂温.艾斯特思和纽约州立大学运动学教授兼运动协会咨询专家皮特.麦金尼斯的俯卧撑理论。他们两人一致认为,在自然衰老的过程中,体能也在减弱,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会使肌肉纤维变粗。做俯卧撑时,通过自己的力量支撑自己的重量,强化身体主要肌肉,给身体提供向前伸展的力量和肌肉记忆,从而可以达到预防衰老的作用。

  不同姿势锻炼不同部位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运动解剖学教研室的博士生导师罗东梅也非常同意俯卧撑对肌肉的锻炼作用。据她多年研究力量训练和肌肉工作的实践经验,像俯卧撑这样的运动,做的时候需要调动全身肌肉,达到加强肌肉记忆的目的,绝不夸张。

  做俯卧撑,主要是用上身的肌肉,比如胸大肌、背阔肌、腹肌和手臂上的肌肉,但下身也需要一定的支持。当然,从力量的支持上讲,双腿和臀部就是支持作用,保持笔直的姿势,而手臂和肩背的肌肉才是主要的力量给予者。

  不久前在北京电视台播放的全国俯卧撑大赛,以罗东梅专业的眼光看,极其不标准,“他们讲究的是快,但下去的深度不够,就是一个民间的活动”。想要用俯卧撑达到健身的目的,最起码需要下肩的时候,上臂和地面成平行线,同时肘关节要呈90度角。只讲究快,不要求运动幅度,其实只是简单活动一下筋骨,没有锻炼肌肉的作用。

  从专业的角度看,俯卧撑最高的境界应该是锻炼肌肉。想要加强身体的哪一块肌肉,动作幅度也会随之不同。很多专业的健身教练显然也学会了这一理论:想要练胸大肌,就两手比肩宽;想要练肱三头肌,两手就要放得比肩窄。在罗东梅的实验室对俯卧撑实际的研究中,她也发现了同样的规律。经常接受体育锻炼的人会对肌肉刺激非常敏感。在对接受运动解剖学教研室样本分析的健身人群的跟踪研究中,她们发现,俯卧撑间距越宽,对胸大肌的刺激越强,三角肌受益越多;间距越窄,肱三头肌接受的刺激就会越强。当然,这些研究还停留在感觉和经验的基础上,并没有量化到具体的科学分析层面。

  从肌肉受益的角度看,俯卧撑的确是男性的运动,因为男性更强调力度美和肌肉感。而且从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男性也更容易把俯卧撑做成功。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吴瑞祥也同意这个说法。在实际的教学中,他发现,初一和初二时,男女生都可以做俯卧撑。但随着青春期发育,越来越多的女生完成俯卧撑就显得非常困难。

  也是因为俯卧撑的难度,罗东梅和吴瑞祥都建议,如果女性要做俯卧撑,需要做些简单的动作改良。吴瑞祥的实践是让女生单腿跪地,做一些必要的支撑。而对做专门力量训练研究的罗东梅而言,俯卧撑可以衍生出无穷的花样。可以用手掌做,也可以用拳头甚至指头做。除了手脚变花样外,还可以在快慢频率上玩花样,也可以用不同花样做不同组合。力气相对较小的女性、儿童和老人,还可以借助一个斜面,做推卧的动作。但归根到底,俯卧撑其实还是男人的运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运动健身教练斯科特.克来西默就断言:“女性尤其不擅长这项运动,因为她们天生就比男性少20%的肌肉。”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评价一个40岁健康女性的标准是可以做16个俯卧撑,而男性则需要做27个。

  一个词汇的嬗变

  俯卧撑成为热词后,人们正在把俯卧撑可能的含义挖掘到极限

  一个叫区志航的电视台主持人兼摄影师,在中国各地的各种著名标志建筑物,比如“鸟巢”、东方明珠塔,还有计划中的布达拉宫,裸体做俯卧撑。作为一个50岁的坚持锻炼的男人,他的这个姿势和作为背景的巍峨建筑倒也相得益彰。

  在轻易就能看到各种更漂亮的裸体的现代,区志航的这个裸体本来很难引发什么风波,但他还是成名了。关键不在于裸,而在于姿势。

  俯卧撑是一个列入学校考核的男子项目,世界俯卧撑的世界纪录是1小时3669个,1分钟140个。中学考核的时候,女生考仰卧起坐而男生考俯卧撑,要求一分钟30个左右才算合格,显然前者比后者容易得多,因此而引发许多男生愤愤不平。一个标准的俯卧撑应该是:预备时,两手撑地,两臂伸直,与肩同宽,两腿并拢向后伸,前脚掌着地,身体挺直。开始时,身体平落,两臂弯曲,肘关节高出背,然后两臂用力推直,同时身体平起成直臂支撑为1次。

  俯卧撑突然成为一个热词,源于瓮安事件中一个10分钟做了3次俯卧撑的中学生供词,其后,俯卧撑迅速替代了一个月前流行的“我出来打酱油的”,成为新的流行词汇。《侨报》把俯卧撑新解为“不方便发表意见时的代指”,而国内评论员时寒冰把股市在跌停时期,某些股自我导演暴涨暴跌,以吸引散户抛仓或者入仓,由此诞生某些个股头天涨停,第二天跌停的现象称为“俯卧撑时期”。如此动作,意图明显,做到3个以后,自然也就无人问津了。

  一个硬朗朗的词汇因为无数人的暧昧而变得暧昧,在现代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它表达着人们漠视的面具后面对社会事物的强烈倾诉愿望,从“正龙拍虎”到“打酱油”,再到“俯卧撑”比比皆是。

  在“打酱油”的典故里,当电视台记者问某男对“艳照门”的看法时,该男或许是完全出于无意地说:“管我什么事,我出来打酱油的。” 在这个典故的出处广东,许多人的笑声比中国其他地方更响亮,因为广东民间流传一个关于“打酱油”的典故:当小孩子长到五六岁,其父母为了支开他,去做点自己爱做的事,就给它一个小碟和一点零钱,让他去打酱油,这样既把孩子支出去一会儿,又能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而之所以给小碟,完全是为了能够多次使用这个理由。

  在俯卧撑成为典故之后,一个来自祖国西南地区的人士贡献了另一个“俯卧撑”的民间版本:

  在云贵一带,有一个由年轻人创造的闹洞房的习俗,也被冠名为“俯卧撑”,方案如下:新娘躺在床上(当然全穿着呢),新郎倌在其上方(当然也全穿着呢),以标准姿势做俯卧撑,如果深得俯卧撑要领,这个娱乐环节当然没有太多笑料,而如果新郎手抖怯力,难免支撑不住,砸在新娘身上,从而激起闹洞房的诸多人士一阵爆笑。当然了,这种娱乐不会太为难新人,一般做做样子,3个足矣。当然了,在7月以后,这个习俗难免变成新的隐喻。

  对于俯卧撑,还有一个最新的发挥,在许多的设计对战游戏中,比如《特勤队》,有一个技巧,即使用卧倒的快捷键,通常是E,迅速倒地以躲避对方的设计,然后迅速起身射击,然后再次卧倒。这一系列动作连起来,很像俯卧撑的动作。无需多做,在3个俯卧撑后,对手血量已然见底,乖乖缴枪投降了。

  一个传统的民间运动,就这样在民间升华了,人间百态,也由此了然。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