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工人日报:感受北京奥运交通管理措施实施首日

  在鸟鸣和晨风中睁开眼睛,家住朝阳区双桥的高先生吃过早饭,正准备开车去超市采购。拿起车钥匙,高先生突然想起,今天是北京实施奥运交通管理措施的第一天,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限行管理,而自己的车正是“单号”车,“呵呵,刚开始还真是有点不习惯。

不过为了奥运会的顺利举行,为了首都的环境,我们少开一天车真的不算什么。”

  7月20日,和高先生一样对于新的交通管理措施有些不适应的有车人士,在北京可能还有很多。不过,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在“绿色奥运”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的今天,广大北京市民对于北京实施奥运交通管理措施是充分理解和支持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一路走访,在亲身体验着奥运交通管理措施给北京带来的积极变化的同时,也感受着“绿色奥运”的魅力,更对北京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充满信心!

  上午9时20分北四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附近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核心区,集中了“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众多体育场馆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中心区附近的交通状况也一直引人关注。作为北京城市交通主干道的北四环历来车流量大,在上下班高峰期更是成为拥堵高发地段。

  不过,当记者于今天上午9时多来到北四环北辰西路出口附近的人行天桥时,却发现四环主路上的车行通畅,双向的道路都非常好走。据在附近执勤的交警介绍,实行了奥运交通管理措施特别是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后,北四环在今天早上的车流量明显减少,“大概减少了40%左右,整个道路一直比较通畅。”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附近的交通秩序井然,无论是北四环主路、辅路还是周边的北辰西路等支线,通行状况都比较顺畅,基本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关村、人民大学等平时拥堵较为严重的地段,均没有发现堵车的情况,通行状况良好。据北京市交管局在今天晚些时候发布的信息显示,北京全市在今天减少了近200万辆机动车上路,既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也极大地减少了大气污染。

  中午12时30分知春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附近

  吃过午饭,记者在知春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附近上了一辆出租车。熟悉北京交通的人都知道,作为连接三环和中关村地区的一条主干道,知春路的“路况”素来让人不敢恭维——不要说平时,就是周末,这里依然是车满为患。不过,记者在今天却是着实享受了一把在知春路上“一路畅通”的感觉——除了三个红绿灯,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基本没有踩刹车,从中关村地区到北三环主路只花了不到10分钟。

  据开车的渔阳联合公司的陈师傅介绍,要在平时,一听说乘客打车去中关村、知春路等地方,都是心有余悸,“这些地儿真是太堵了,十几块钱打车费还不够来回刹车起步的油钱。今天的感觉真是不错,太顺了。”据记者了解,随着大量私家车减少出行,不在“单双号”限行之列的出租车的生意一下子火爆了起来。以陈师傅为例,从早上7时多出来到中午一直生意不断,基本没有空驶超过两公里的。

  据悉,为了在奥运会期间更好地提升京城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北京的各个出租车公司都加大了对于服务水平和行风的建设。如首汽集团通过系统中心用8种语言为乘客提供服务;北汽集团在出租车上准备了奥运宣传资料和便民手册……

  下午14时10分雍和宫地铁2号线和5号线中转站

  随着奥运交通管理措施的实施,更多的市民开始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就给北京的公共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今天在雍和宫地铁站看到,虽然乘客较多,但整个地铁站内的秩序良好,乘客们都按照提示规范候车。新近进驻地铁站点的社会志愿者为乘客提供了更多的交通信息服务。据地铁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天的客流量与往常的周末相比稍多一些,“大概增加了20%左右,不过乘车秩序还是很正常的,大家基本都能做到有序上下车。”家住和平西街的王小姐则对记者表示,自己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没想到现在的地铁这么方便,“车厢里有空调,各种指示都很清楚,看来以后坐地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悉,为了更好地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北京在原有的1号线、2号线、5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又新开通了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三条轨道新线(均已经在19日开始试运营)。这样,目前北京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经达到200公里,成为奥运会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预测,10号线开通后,日均客流为45万人次。奥运会期间,10号线日最高客流可达85万人次。奥运支线日均客流为18万人次,奥运期间日最高客流可达22万人次。机场线奥运期间日最高客流可达3万人次。三条地铁线每日客流平均将达到65万人次。

  除了地铁,记者在公交安定门站看到,这里的站台新建或完善了候车棚、护栏、座椅等,为乘客提供了良好的候车环境。站台设有线路图展示,配备了导向标识,新增了引导行人前往地铁的标识,为乘客换乘提供了方便。据了解,安定门公交总站在奥运会期间的日均换乘量将超过1万人次。此外,为了更好地为奥运交通提供服务,预计将有总数达50万名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交通秩序维护社会志愿者陆续上岗,为维护奥运期间北京的交通秩序尽一份力。

  据科学研究表明,机动车对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比重占到50%,因此机动车限行等措施将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洛杉矶、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都在奥运期间采取了一些临时交通控制措施,以减少大气污染。据预测,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奥运交通管理措施,将能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60%。

  可以预见,北京奥运会,将在蓝天下“一路畅通”!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