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阿富汗唯一奥运女选手失踪 因前往挪威寻求庇护

   






    记者 黄嘉鑫 实习生 许咏怡

  几个月前,一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19岁女孩被授予美国国家奖励英勇表现的银星奖,从而成为阿富汗战场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女兵;而在这同一片战火纷飞的土地上,也为了一面奖牌,相同年纪的阿富汗姑娘玛博芭·阿哈德娅面临着无时无刻的死亡威胁。

  阿哈德娅将是唯一一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阿富汗女选手,但她上周的一次神秘失踪让所有热爱奥运的人都担心不已。

幸亏,这个女运动员又出现了,目前她正前往挪威寻求庇护。

  阿哈德娅并不是第一个借助奥林匹克团结基金资助的机会到国外寻求庇护的运动员,两位孟加拉的运动员和一位来自加蓬的跑步运动员也曾有过“失踪”的经历。今年阿富汗将派出包括阿迪亚在内的4名选手参加奥运会田径、摔跤和跆拳道比赛。在这个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人们希望运动员们能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取得最好成绩,为阿富汗争光。

  神秘失踪一周无人知道细节

  作为阿富汗奥运代表团中唯一一位女性选手,阿哈德娅上周四在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的情况下失去行踪。人们担心她的安全,因为她比阿富汗国内更多人更需要为生命担惊受怕,毕竟阿富汗国内的塔利班恐怖阴影仍未消散。

  作为一个长跑运动员,阿哈德娅绝对是阿富汗传统的一个挑战者。在国内,人们对她不仅仅是嘲弄,还有死亡威胁。阿哈德娅此前就不得不更换手机电话卡,因为那个号码被泄露给极端主义分子之后,就有人无休止地骚扰她。

  今年夏天,阿哈德娅前往意大利的佛米奥受训,而就是在那,人们突然发现她于上周四晚失踪了。她的行李同样不翼而飞,但护照还在。“我真想不出她会去哪。”穆德·穆萨———阿哈德娅的教练这样说。

  佛米奥警方调查取证,联想到她在家乡所收到的死亡威胁,人们惶恐她被极端主义分子伤害。而在阿哈德娅失踪之后,她的家人并没有因此安宁,反而受到来自阿富汗奥委会的压力,并以牢狱威胁让他们尽快与女儿取得联系。一位阿富汗奥委会官员说,阿富汗代表队保留用另一位女选手替代阿哈德娅的权利,但国际奥委会拥有最终决定权。

  最后,阿哈德娅再次出现,让一切疑云烟消云散。不过她本人没有告诉任何人她这一周的行踪,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哈德娅在国内多次受到死亡威胁,不堪忍受的她希望在欧洲能找到一个受庇护的地方,目前她正准备前往挪威寻求庇护。

  头巾长衣长裤 奥林匹克的财富

  19岁的阿哈德娅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参加1500米和3000米的田径项目,但她的成绩并不出色———她很有可能在奥运奖牌得主冲线后一分钟才到达终点。

  不过,来自阿富汗的背景、骄人的体育天赋和穆斯林信仰、以及坚持戴头巾穿长衣长裤参赛,都让阿哈德娅充满代表性。她的事迹已经成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财富,将激励着全球的运动员,特别是来自第三世界的女性运动员。

  “除了跑步之外,按照我们家的传统,作为女人的我要在家打点一切。我需要转变观念,而且我认为我的国家也会认同。我现在是一个典型穆斯林国家的女性模范了,我非常骄傲地说我会参加奥运比赛。借此机遇我们国家的很多女性已经参与到各种运动中去了,这将会帮助我们国家体育发展得到更好的规划。”阿哈德娅说。

  不仅是女子,小伙子们也被阿哈德娅所震惊。阿哈德娅拿到阿富汗国内锦标赛冠军时获得了1000美元奖金,这笔钱相当于一个阿富汗男劳动力三年的收入。这让那帮整天嘲笑阿哈德娅是“我们的国家英雄”的男人羞愧。

  违背传统 仍是受害者

  阿哈德娅的勇气和毅力得到了尊敬,而这种尊重也让她受害。她可能也是周遭的受害者。至今还没有其他女性奥林匹克运动员像她那样,在没拿到奖牌前,受到那么多媒体关注。有一次,两位西方媒体男记者到访之后,警察后脚跟就到了她家,因为邻居报警称她是妓女,专门娱乐外国男性。

  “作为穆斯林女人,我们的生活方式被很大程度上规限,参加体育运动更是违背了传统。”阿哈德娅在最近奥林匹克团结基金安排的一次系列采访中这样说。(塔利班统治期间曾立法禁止女性在没有男性陪同的情况下单独外出,更不允许女性参加任何体育活动,这些法令至今仍影响着阿富汗民众的观念。———编者注)奥林匹克团结基金是一个专门资助欠发达国家运动员的基金会。在他们的帮助下,阿哈德娅第一次来到了吉隆坡的高级训练中心,这个夏天她又前往意大利的佛米奥训练营。

  阿哈德娅的家庭环境相当贫困,父亲只是一个木匠,母亲是家庭主妇。虽然得到家人的支持,但他们也一直很害怕由于阿哈德娅挑战传统带来的种种威胁。

  阿哈德娅在祖国的训练场地是喀布尔破败不堪的国家体育馆,跑道是一条满是裂缝的水泥路。每当阿哈德娅沿着她家附近街道进行长跑训练时,左邻右舍和过往的行人总是怪声怪调地羞辱她。

  阿哈德娅在家乡喀布尔的训练往往要到晚上八点半之后才开始,因为这时大多数居民都必定去看一部全国流行肥皂剧,这时她才可以安心训练而不用提防威胁和骚扰。

  ■链接

  战火不能阻断 通往北京之路

  ●阿富汗:期待奖牌零突破

  2004年8月18日的雅典奥运会上,阿富汗女子柔道选手弗里巴仅支持了45秒,就在预赛中首轮被西班牙选手布兰克“一本”击败。但弗里巴已经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名参加奥运会的阿富汗女运动员。

  1936年以来,阿富汗一直都出现在奥运大家庭里,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阿富汗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首次参加的奥运盛会。但阿富汗还从没有在奥运比赛中获得过奖牌。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达什提表示,希望阿奥运代表团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巴勒斯坦:不缺梦想

  巴勒斯坦这次派出了4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分别是男子长跑运动员纳迪尔·马斯里,女子长跑选手加迪尔·格鲁夫,游泳选手哈姆塞·阿布杜和扎齐娅·纳萨尔。

  像伯利恒只有一个只有12米长的公共游泳池,运动员只有在游泳池开放的时候才能游上一个小时。扎奇娅说:“即使无法让巴勒斯坦旗帜在赛场升起,但我会向世界证明,巴勒斯坦人站在了奥运赛场上。没有游泳池,但我们不缺梦想。”如今,巴勒斯坦奥运会选手纳迪尔·马斯里和扎奇娅·纳萨尔终于获得以色列放行,使得他们可以如愿前往杰里科和耶路撒冷备战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

  

  ●以色列:三“最”代表团

  38名运动员、20名教练以及约15名随团后勤人员将构成以色列奥运参赛历史上最庞大的阵容。这个代表团创造了以色列奥运参赛史上的三“最”:成员人数最多、财政投入最多、女性成员比例最高(女性占50%)。

  

  ●乍得:参加便是成功

  发生在中非共和国、苏丹、乍得以及利比亚交界处的暴乱,至今已经造成超过40万人死亡,逾百万人流离失所,其中乍得所受的战乱之苦最严重。反政府武装更时时威胁运动员的生命。乍得运动员错过了今年非洲地区举行的多场奥运资格赛,最终只能派出瑟贝尔盖和恩迪基贝尔特·西尼基西亚这两名田径选手分别参加男、女100米和200米的比赛。出现在奥运会上也许就是一种胜利。

  

  ●伊拉克:奥运梦崎岖

  在不断面临爆炸和袭击的伊拉克,实现奥运梦路上尤为崎岖。今年5月至今,伊拉克奥委会未能说服政府收回解散伊奥委会的决定,这意味着伊拉克可能无缘今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