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奥运分村齐鲁文化韵味浓 孔子比邻各国选手

图:奥运分村内的民俗展(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青岛奥运分村昨天预开村,该报记者走访了这座各国帆船赛选手奥运会时临时的“家”。大公报记者介绍,青岛奥运分村不仅豪华,而且人文奥运因素浓厚,充分展现底蕴厚重的“齐鲁文化”。

  奥帆赛期间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7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25大类、93项服务的青岛奥运分村,坐落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按超五星级酒店功能设计。
从竞赛场馆步行前往奥运村,只需要三分钟左右,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距离赛场最近的奥运村。

  青岛奥运分村部副部长袁迎春告诉大公报记者,为了便于运动员生活,分村提供了20多种商业服务、包括银行、邮局、花店,综合商店,特许纪念品售卖区等等。村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运动员不出村,便可满足各种需求。按照国际奥委会关于奥运村功能分区原则,青岛奥运村结合岛城实际情况,划分了居住区、国际区、运行区、公园区4个功能区。

  大堂可见京剧招贴画

  轻柔的音乐,五彩缤纷的旗帜,灵动的琉璃球饰品,分村的大堂豪华气派。大堂有三个寰岛,一个用于展示崂山茶道,一个是古筝、琵琶、小提琴等中外乐器的演奏区,另外一个用于运动员休息。大堂内随处可见不同京剧人物的招贴画,袁迎春说,这些延续了北京元素。

  青岛分村更是一个展现齐鲁文化、人文风貌的平台。在一楼的民俗文化长廊,大公报记者看到,这里集合了剪纸、泥塑、糖画、风筝等一系列民俗文化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只是一个展示区,每天都会有剪纸、捏泥人等手工艺品的现场制作、展演,运动员届时可以现场学习。

  展现齐鲁文化,自然不可缺少孔子,记者在奥运分村内就看到了孔子雕像,旁边是缩小版的大成殿,对面墙上则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论语》版。大成殿对面即是泰山的“五岳独尊”,届时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也可以在此“一览众山小”了。

  奥运分村内的摄影馆更具特色,工作人员介绍到,这里准备了唐朝、清朝等20多套中国古代服饰,运动员可以穿戴这些服饰拍照留念。已经有不少队员预约,价格在100元左右。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