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资料

人民时评:从金牌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人民网 2004年9月6日文章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让国人振奋,令世界震惊。这些骄人的成绩,证明了中国竞技体育的长足进步,体现了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反映出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

  回眸雅典,成绩固然可喜,还应看清不足。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我国取得了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在各国代表团中金牌排名第二位、奖牌总数排名第三位,一些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我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还不高,发展也不均衡,特别是在基础性体育发展上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其他国际赛事,努力夺取更多的金牌,任务还很艰巨。

  获奖项目不均衡。多数金牌仍是跳水、举重、射击、乒乓球等传统项目,只有在田径、游泳、大球等项目上下大力气,才能收获更多;男女项目不均衡。中国代表团有女运动员269人,获奖牌41枚,男运动员138人,获奖牌22枚,应在男子项目上寻找更多的突破点,改变阴盛阳衰的局面;竞技体育与基础体育发展不均衡。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进入前八名人数,比美国、俄罗斯落后不少,这表明我们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不强,基础不牢。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愈来愈强,长盛不衰。

  竞技体育是建立在群众体育发展基础之上的。把群众体育的塔基做大了,打牢了,竞技体育的塔尖才能越来越高,塔身越来越稳。这是规律,也是根本。忽略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忽略各类学校与基层的体育建设,不利于更大范围、更多渠道、更多方式培养和选拔人才,即使辉煌一时,也会昙花一现。只有以更快、更高、更强为目标,以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为基础,开展广泛的经常性的群众体育活动,才能为体育苗子的生长开辟更广阔的天地,形成体育尖子人才辈出的局面,为更多的人打开通向胜利之门,为国家和人民获取更多的荣誉。

  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活动,让全国人民强身健体,是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是我国成为体育强国的关键。这些年我国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发展,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极不相称。中国人体质提高得并不快。据报道,在一份中国人群健康检测报告中,多数被检测者处于亚健康和患病状态,在未成年人中,也出现了不少的小胖墩、小近视眼。中小学普遍存在重智力投资,轻体育锻炼的现象。我们应认识到,一个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不好的国家,是难以成为体育强国的;一个身体素质不强健的民族,是难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我们不仅要作竞技体育的金牌大国,还要成为群众性、基础性体育发达的体育强国。把促进人的健康和全面发展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建立更多的公益性健身场所,组建各类小学、中学、大学运动队和更多的体育竞赛。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是奥运精神的真谛,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