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开幕式海外"曝光":主火炬升空全北京看得到

海外媒体正在密切注视着作为“高度机密”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胡雪发自北京

  8点02分,一簇簇金色的焰火从“鸟巢”顶部喷射而出,像一只只金色的小鸟,沿着“鸟巢”内顶奔走三圈,拉开了焰火表演的序幕。之后在8点08分、8点15分和9点11分先后放起了三次串场焰火。9点25分开始施放结束焰火,由红、绿、金、紫四色组成、如“人浪”般的焰火束,依次沿“鸟巢”顶端喷射而出,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花浪”。
三分钟后,“鸟巢”东西两端像机关枪一般,向夜空密集地打出一浪高过一浪的金色焰火球;直到9点45分,焰火施放才完全结束。

  7月18日的台湾《中国时报》这样记录了7月16日晚在“鸟巢”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二次带妆彩排场景。这场彩排首次公开了“鸟巢”夜景照明系统并燃放了礼花。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开幕式彩排的正式启动,对奥运会开幕式具体内容的猜测和遐想,充斥在不少海外媒体的版面上。

  吉祥鸟凤凰成主题?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首席顾问之一、澳大利亚创意大师里克·伯奇在观看完彩排后向德国《南德意志报》透露,开幕式将是气势宏大、壮观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此后,他又告诉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中国的开幕式将震惊全世界。“显然,世界可以期望能够为它目瞪口呆。”

  俄新社在彩排当天就披露了有关开幕式的信息——开幕式的时间基本在3个半小时左右。“除了点燃火炬、代表致词、运动员入场等流程外,由近20个节目连缀而成的文艺表演将持续1个多小时,最后以盛大的礼花表演结束。”

  “虽然中国电影导演张艺谋要求对开幕式细节严格保密,但还是能对铺张华丽演出的元素略知一二。”7月18日的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也刊发了对开幕式风格的具体描述文章,“开幕式将充分利用"鸟巢"独特的外形,他们试图突出体育场的"小天空"与表演者之间的关系,以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该报还通过对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的采访,指出开幕式上有两个重点:文明与和谐。“表演将展现中国文化的发展过程以及融入世界文明的过程。”

  而7月17日的香港《南华早报》则透露,开幕式的文艺表演除了有早前向全球征集万名儿童可爱笑容外,凤凰已经被定为奥运会开幕式的重要主题,“可以想像,没什么比吉祥鸟凤凰在"鸟巢"腾腾升起更符合主题了。”

  风格像《满城尽带黄金甲》?

  此外,开幕式中运用的音乐、服装等元素也是境外媒体的关注点。

  据台湾《中国时报》透露,开幕式中的乐曲以中国特色为主,既有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有传统的京剧唱腔,也会有《歌唱祖国》。“演出中的一支女声独唱歌曲很特别,不仅有中国特色,配乐兼具国际化风格,气势也很磅礴。”另据该报透露,开幕式中为数不多的外国乐器演奏会是苏格兰风笛。

  《中国时报》同时介绍,开幕式在视觉上的整体风格会比较像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演出人员有身穿白色衣服的河南少林寺武僧,有身穿秦代服饰的"兵马俑",有身穿紧身白色现代服装、手持花伞的女孩,还有身穿蓝色汉代服饰的"学士"。整场演出声、光、电的配合不错,开幕式能看到张艺谋电影的影子。”

  上万自行车绕场表演?

  除了台湾《中国时报》,俄新社也注意到开幕式上将有秦俑造型。同时俄新社还披露,开幕式上还有一个节目是中国传统的雨伞舞,“演员们将用雨伞摆出儿童的笑脸。”

  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则特别注意了“中国时代特征”在开幕式中的体现。该报透露,开幕式中,“鸟巢”体育馆将通过灯光和焰火的配合达到连接天地的效果,并且以巨大牡丹状的符号展示中国的时代变迁。“作为中国一个时代的标志性符号,成千上万的自行车将绕场表演。在开幕式中我们还会看到复杂高难的杂技演出,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56个民族的服装展示。”

  同时,有关四川地震的元素也将出现在开幕式上,赞扬在“5·12”汶川大地震后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

  奥运火炬浮在空中?

  张艺谋曾指出,开幕式圣火成功点燃,奥运就成功一半。外媒对开幕式的高潮部分——圣火点燃仪式,更有着高度的关注。多数媒体认为,圣火点燃仪式应该会融入中国特色,让全世界看得到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就认为,NBA球星姚明、奥运会中国首枚金牌得主许海峰或7年前为中国成功申办奥运立下汗马功劳的何振梁,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

  而俄新社认为,北京奥运会与往届截然不同之处在于,将同时由五名火炬手一起点燃圣火。“选定由五名火炬手点燃火炬的方案和奥运五环、五个奥运福娃相关。此后,被点燃的奥运主火炬将缓缓升空,以"浮动式"呈现,届时整个北京都能看到这个浮在空中的奥运火炬。”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