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考验中国运动员素质 关乎国家整体形象

  中新网7月21日电 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竞技的场所,也是健儿们展示本国整体形象的舞台。最近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刊载俞弘强的时评称,应紧紧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一重要时机,有效提升和充分展示中国运动员的文明形象。



  文章中称,各国观众将不仅关注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比赛成绩,而且也关注他们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而运动员的文明形象是东道主国家整体形象的重要体现。全世界的目光将会集中在奥运会的各项赛事上,并主要通过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去了解中国、谈论中国、评价中国。

  作者在文章中写到:比奥运会奖牌更具有魅力、更吸引人的是运动员在比赛中所展示出来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也就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进取精神,承受压力、直面挑战、战胜困难的拼搏意识,以及尊重比赛、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文明素质。正是这种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最能够感染和鼓舞国内外观众,并赢得他们的肯定和好感。因此,各国家和地区都高度重视运动员的文明形象。

  文中还提到,中国体育健儿长期以来在各项比赛中留下了许多让人感动的精彩故事。但也应该看到,个别运动员的文明修养和综合素质不高,在日常训练、国内比赛及国际赛事上,不文明行为屡有发生。即使是进入奥运之年后的半年多来,不文明行为仍然时不时地见诸报端。有的运动员随意耍大牌,缺乏基本的职业素质;有的过于看重个人得失,不懂得团结协作和与人为善;有的不尊重比赛,擅自中断或退出比赛;有的为了追求名次,不惜弄虚作假、服用违禁药品;有的脾气暴躁,在比赛中恶语伤人、乱砸球拍甚至集体斗殴。这些不文明行为虽然只是出现在个别运动员身上,却会严重损害国家形象。

  作者认为,虽然目前已进入奥运备战的冲刺阶段,但仍有必要对运动员们进行思想修养和文明礼仪方面的培训。有关部门应合理安排时间和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高效率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以使中国参赛运动员懂得如何在夺取优异成绩的同时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