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揭秘系列报道

下沉花园展示中国特色 七大主题包容皇城精华

  北京奥运官网7月21日讯 如何利用有限空间尽可能地展示中国建筑的风貌,一直是设计师们在奥林匹克公园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的追求,如今,这一梦想找到了一个堪称圆满的答案,一个下沉9米、包容7大建筑特色主题的花园广场唤醒了奥林匹克公园沉睡的地下空间,将中国人的建筑智慧表达得淋漓尽致。

  单就奥林匹克公园来讲,花上三天时间好好逛逛这个公园,您都不会嫌烦,因为园中景致包括万象,令人情不自禁地驻足观赏。而这个位于“鸟巢”北侧的下沉式广场更是一座内涵丰富的园中园,从紫禁城的红墙,到北京的四合院,从历经千年的鼓乐,到盛唐的马球运动,都在这里一一体现。

  这座花园广场的第一主题名为御路宫门,这也是花园的一号院,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充满浓郁中国特色的庭院入口,它位于下沉花园的南侧入口空间,宽18米的御道台阶引导人们进入下沉9米的广场。御道宫门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整体设计颇具午门意象,但当中却隐藏着两台大型电子屏幕,收起来为门,展开来是正反两面的巨大屏幕。紧接着穿过天井过道,便进入第二主题古木花亭,清秀的花草、怡人的芬芳让这里成为游客休憩纳凉的好地方。最具传统特色的要属3号庭院礼乐重门,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看到整面墙的中国鼓,而且还能感受到钟和着磬鸣、鼓随着萧吟的悠扬意境。这面响鼓红墙共由243面“响鼓”组成,其中大鼓32面、中鼓30面、小鼓181面。院中还有16根金黄的“铜箫”静静矗立在甬路旁,管上有孔,风过孔则鸣,其声悠扬。这里还专门搭建了“钟楼”,挂在钢架上的818件青铜响器,随风摇摆,清音可绕。

  顺次走过去,便来到四号院、五号院穿越瀛洲、六号院合院谐趣、七号院水印长天……这七个风格各异的院落截取了皇城根的城市片段,在城市的中轴线和现代的体育场馆之间,创造出一种开放的全新景象,相信在公园开放后会成为各国游客观览游玩的好地方。(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王慧芳)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