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铁路安检全面升级 液体查危仪全面“上岗”

  本报讯(记者王鹏昊)北京铁路警方昨天宣布,为确保奥运会安全,铁路安检从即日起全面升级,只要进入火车站就要接受各种安检。其中以前从来不要求检查的液体,从现在起也要“过机”。

  目前,北京四大火车站的站前广场上均有持枪特警执勤巡逻,搜爆犬开始24小时对货物进行抽检,携带液体进站的旅客需要通过液体查危仪的检测。

  液体查危仪“上岗”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进站口上方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禁带物品的种类。专门负责每个进站口安检查危的工作人员已增为6人。其中4名民警负责各项检查,2名安检工作人员在安检仪两侧疏导旅客。记者注意到,旅客如手持液体饮料进站,则需开盖试饮一口;如手持没开盖的饮料,及存于包内的液体,在通过安检仪后,都必须接受液体查危仪的再次检查。

  据负责检查的民警介绍,该检查仪每部价值14余万元。为了加大各大站的液体检查力度,铁路警方刚刚引进了这种新仪器。在检查时如出现酒精、汽油等禁品,查危仪上的显示屏会立即进行提示。

  搜爆犬二次安检货物

  据了解,目前在西站所有托运的物品在经过安检仪的检查后,还需经过搜爆犬二次安检。上午9点多,记者在西站货物行李托运处看到,5只搜爆犬在训犬员的带领下,对准备托运的物品进行再次检查。与此同时,2名女训犬员的出现也引起许多车站工作人员的注意。据介绍,目前北京铁路警方共有6名女训犬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她们和男铁警5人一组,在四大车站进行24小时的查危工作。这次也是女铁警首次在公众场合亮相,

  持枪特警广场巡逻

  “您好,请您出示身份证。”记者在西站广场上看到,数十名特警队员两人一组,手持防暴枪在广场上巡逻,并不时通过手持安检仪对途经广场的旅客进行检查,利用警务宝典对旅客的身份进行核查,而停在广场上的防暴车也格外抢眼。

  据了解,为加强北京火车站的安检查危工作,北京铁路警方派出了被称为“尖刀”的特警,不仅24小时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北站执勤,就连还没投入使用的北京南站也有特警进驻。特警们被分成若干小分队,携武器全天24小时在广场、站台等重要场所巡逻,以加大检查力度,预防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如果在车站发现无人认领的包裹等,特警们将在第一时间拉上警戒线进行处理。

  寄存处全装安检仪

  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所有的小件寄存处都安装了安检仪,旅客在存行李时,件件都要过机,凡是发现有香蕉水、油漆等禁止携带的物品,小件寄存处的工作人员都要求旅客拿出来,否则就不能办理寄存手续。

  据了解,目前除了还未投入使用的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北站,无论是国营的,还是个体的,所有的小件寄存处都安装了安检仪,“如果不安装安检仪,我们和有关部门将拒绝寄存处开门。”现场的一名铁警说。

  

(责任编辑:大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