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茉莉花》成奥运会颁奖音乐 展现中国传统魅力

  早报记者陈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茉莉花》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而两周后这美丽的旋律必将为全世界所熟知。在日前结束的奥运会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工作汇报暨誓师动员大会上,颁奖礼仪志愿者们首次进行了模拟颁奖彩排,经过重新编曲的《茉莉花》也被初定为颁奖曲。



  在这次模拟进行的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颁奖仪式上,志愿者完成首次带妆彩排,彩排也将本届奥运会的颁奖标准流程呈现在公众面前。身穿“青花瓷”颁奖服的礼仪小姐端着红色花束缤纷亮相,几乎同一时间全场响起了旋律悠扬的《茉莉花》,按照有关负责人的说法,这首歌已经初步确定为本届奥运会的颁奖音乐,考虑到目前只有这一首歌入选,《茉莉花》几乎肯定将插上奥运的翅膀飞向世界。

  奥运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队绝佳舞台,从“祥云火炬”的诞生到颁奖服装“青花瓷”的粉墨登场……中国元素被视为本届奥运会最鲜明的烙印,现在颁奖曲《茉莉花》同样也承袭了这一思路。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2006年宋祖英在美国的独唱音乐会就以“茉莉花”开场,整场音乐会的主题也为“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音乐会相当成功,宋祖英三次谢幕,全场自发的掌声长达5分钟之久。

  毫无疑问,在艺术文化日渐全球化的情势下,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直面碰撞和融合是不可违逆的,奥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事同样也是文化交流的契机,但无论“走出去”还是“请进来”,民族性的内涵永远不能丢,宋祖英当年的音乐会之所以在大洋彼岸演绎得风生水起,其恪守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内涵是真正的关键。而以中华文化内涵征服世界的例子并不鲜见,2006年河南豫剧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的演出也大获成功,;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同样以中国民歌,《茉莉花》为主旋律演出了大型舞蹈,得到了西方社会的交口称赞,越是充满民族精神,越能得到异域文化的尊重和欣赏。此番“茉莉花”再度成为奥运颁奖音乐可以看出我们作为东道主的良苦用心。而在颁奖彩排中一同亮相的奖牌托盘也充满了“中国风”的味道,银色的托盘造型仿佛一个“炕桌”,据志愿者介绍,托盘仅有几两重,届时即便长时间举着托盘也不会感觉累。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