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颁奖礼仪服杭州制造 遍访苏浙民间找秀娘

   7月17日,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揭开神秘盖头,其美轮美奂惊艳世人。此时此刻,守在电视机旁的杭州万事利集团员工欣喜不已,因为其中颇受好评的青花瓷系列及粉红色系列的6款服饰产自他们手下。

  制作两个系列6个款式

  北京奥运颁奖女装5个系列共15款。

5个系列女装分别为“青花瓷”系列、宝蓝系列、国槐绿系列、“玉脂白”系列和粉红色系列。每一系列分别按照嘉宾引导员、运动员引导员和托盘员的不同职能设计了三个不同款式。

  据介绍,“青花瓷”系列设计灵感取自中国青花瓷器。中国传统乱针绣的运用形象再现了青花瓷的晕染效果。鱼尾裙的廓形设计凸显了中国女性的柔美曲线。这一系列将使用在国家游泳中心、顺义水上公园和青岛等所有水上项目的颁奖仪式中。粉红色系列以传统盘金绣工艺制作的宝相花图案腰饰,分割出美好的人体比例。领部的设计突出了颈部的优美线条。粉色系列服装将主要出现在拳击、举重、摔跤等力量型比赛中,以粉色的柔美来中和比赛的阳刚之气。

  每件礼仪服量身定制

  奥运颁奖礼仪服饰特点是每一件都严格按照每个礼仪小姐的身型量身定制,所以制作要求极高。朱珉说,他们采用浙江理工大学的精密测身仪所获得的量身数据再结合人工量身数据,通过电脑设计合成后再利用先进的CAD制版技术进行量身数据的最终确定,从而保证了立裁纸样的精确度。礼服设计制作因为融入中国宫廷的传统中式服饰设计的思维和工艺等中国元素,整个制作过程需要80道复杂工序。

  遍访苏浙民间找秀娘

  朱珉强调了宫廷绣花技艺的运用,设计工艺采用了宫廷的革针绣及盘金绣,工艺十分复杂,一个披肩要花费196小时,一个腰花要148小时,绣一个会花需要32个小时,绣一个下摆需要218个小时。

  朱珉说,这种苏式的革针刺绣的纯手工技法已近乎失传,为了使这一中华技艺不失传。他们通过遍访苏浙民间的老艺人,将仍掌握这种技法的秀娘找到。一件完整的礼服仅刺绣就需要一个秀娘40天33道工序的精心制作才能最终完工交付。

  朱珉颇为激动地说:“有丝绸之府之称的杭州的企业来制作奥运礼仪服,真是太合适了,既为奥运会作了贡献,又借奥运展示了中国、展示杭州的丝绸文化。”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