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体育让人们相融在一起

  在北京申奥过程中,曾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何振梁功不可没。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丰富的经验和语言能力对北京申奥成功起到了很大作用。

  当年陈述以情动人

  2001年赴莫斯科申奥时,何振梁是北京代表团的陈述人之一。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何振梁不仅记忆犹新,更是充满感情。何振梁说:“我们所有参加陈述的人,都做了十分精心的准备,并且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我在国际奥委会20多年,很多人都是我多年交往的朋友,我就着重从个人感受这个角度去讲,以情动人,来打动委员们。我的讲话里要能体现出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热爱,北京奥运会承诺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所做的贡献,以及我们的承诺肯定要兑现等这些内容。”

  “应该说,我们的陈述都很成功,最后形成了很好的气氛,再加上北京的宣传短片,相当吸引人,节奏明快,传递了既古老又现代、开放的中国形象。我们的陈述全部结束后,除了一片热烈的掌声,旁听席上更有一位女士兴奋得大声喝彩,这位女士是都灵冬季奥运会组委会的副主席。事后,她跟我老伴儿讲,‘你们的陈述太好了’。当时她实在是控制不住了。据媒体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市奥申委主席听完我们的陈述以后,跟他的夫人讲,‘上帝啊,他们的陈述太棒了,应该得满分’。”讲起这些往事,何振梁兴奋难抑。

  “申办成功后,很多人排着队到主席台上跟我拥抱、握手。海峡对岸的同胞吴经国先生上来跟我紧紧拥抱,互相说着‘中国人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都流泪了,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流泪。有记者问我,胜利那一刻,你个人有什么感想?我讲了两句话,我说我为我的祖国骄傲,为我的人民自豪。这确实是我内心的感受。”

  北京已经准备得很充分了

  当时,何振梁的陈述非常简练,翻译成中文也就不到400字,但内容扎实,感情充沛。何振梁说:“我的陈述第一句话是‘无论你们今天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是要用接下来的话来说明。‘你们这个决定将使得世界和中国通过体育友好地相融在一起,从而造福全人类’。这就是我们北京奥运会举办的真正意义所在。”

  何振梁在陈述中的最后一句话是:“7年之后,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7年过去了,对于我们是否兑现了当时的承诺,何振梁没有用枯燥的数据进行解释,而是讲了一个小趣闻来说明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满意:“在去年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的宴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开了一个玩笑,他说,‘我现在对北京奥运会唯一担心的事情,就是怎么让维尔布鲁根(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也就是说,北京已经准备得很充分了。”

  何振梁还透露:“维尔布鲁根不久前刚来过中国,他回去以后,国际奥委会根据他的汇报发表了一个公告,其中有一句结论性的话。他说,北京奥组委工作质量之高,场馆设施之完备,以及东道主对细节的关注程度之高,都为今后的奥运会设定了一个黄金般的标准。这就是他们的评价。同时,他也讲了一句话,意思是说,在最后的这一段时间里,北京要做的,就是在申办时提出的保证,要尽量去做到,特别是在环境方面。总之,大家对我们的期待很高,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我们绝不会忘记老朋友

  现在,何振梁还是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为此,他仍然不停地奔波、忙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文化与教育委员会要举办好几项国际性的活动,比如体育与美术大奖赛的作品展览,歌咏比赛获奖选手的表演等等。除了要忙这些事务,何振梁恐怕更要好好当一回“接待部长”。他很动情地说:“这次要到北京来的国际体育界的人士,很多都是朋友,其中有的是几十年的朋友。他们不少人都为中国,为北京做了大量工作。我要看望他们,感谢他们,尽自己所能接待他们。我必须让大家感到,我们没有忘记老朋友,我们也绝不会忘记老朋友。我要让他们感到当年他们投的票完全是应该而且是值得的。中国是个重情义的国家,我要还‘人情债’呀。”

  何振梁表示,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但它更属于世界,所以我们一定要从世界的高度处理好北京奥运会的一切事务,并且要有这样的胸怀:我们办奥运会绝对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给全世界和平、友好的事业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今天有能力做出这样的贡献。我们自己要努力争取获得好成绩,但这绝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我们要让大家都能感到他们在北京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取得自己的最好成绩;让媒体都感到在中国的工作条件既畅通又便捷,资讯及时。总之,我们不能辜负全世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