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开幕式未雨绸缪 三道防线让雨降在鸟巢外

  本报讯 7月20日,午后的一阵小雨为32度高温下的北京带来了清凉。进入7月以来,住在北京香山附近的于永刚更加关注哪片云彩会下雨。

  于永刚是香山新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炮长,他的工作是在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天气做贡献,尤其要保证开闭幕式的天气状况在可控范围内。

在北京周边,有100多像于永刚这样的兼职发炮员,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以前,他们都严阵以待,随时候命,准备“消雨”。只要气象部门一声令下,他们就会向所有飘向鸟巢的雨云发射火箭弹,改变雨云方向或增强、加重云里的水粒子使其在飘向鸟巢之前让雨点落下。

  这是奥运人工影响天气的第三道防线。于永刚表示,第一道防线就是飞机,作业于高炮和火箭弹大致射程8000米之外的区域;第二道防线是门头沟的“气球”,即高山地面燃烧器。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