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前四川体委主任忆洛杉矶奥运:陈冲给我包饺子

  今年76岁的郭炎是资深的四川体育官员,他当过11年省体委副主任,12年省体委主任。退居二线后身兼四川省体育总会的名誉主席,四川名人协会副会长等职。由于对我省、我国体育发展做出的贡献,今年8月5号,郭老将作为火炬手参加成都的火炬传递。

还应邀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值得一提的是,郭老亲历了中国体育的崛起之路——他曾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体育官员,参观了洛杉矶奥运会。说起奥运会,郭老的龙门阵就摆不完了。

  学习

  尤伯罗斯让我打开办七运会思路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天使之城”——洛杉矶举行。洛杉矶奥运会是1896年奥运会创办以来首次由民间承办的运动会,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运动员首次参加的奥运会。郭老有幸成为参观这届奥运会的少数中国体育官员之一。“我能参加这届奥运会有两个原因”,郭老说,“首先,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的体育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新崛起的一个体育强省。再一个,鉴于那些年四川在体育方面的成绩,四川承办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呼声最高,所以我才有机会随中国代表团参观那届奥运会。”

  郭老参观奥运会,不仅看热闹,更看门道。这届奥运会的总预算为4.5亿美元,洛杉矶奥运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为此通过各种手段筹集资金,据洛杉矶奥组委公布的数据,这届奥运会最终盈利2.5亿美元。

  “在我们的认识中,要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活动,应该是政府出钱筹办。不靠政府的力量自己集资来筹办奥运会,对我们而言简直如同天方夜谭,至于通过奥运会来赚钱那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郭老回忆说,“尤伯罗斯用市场化的方式成功操办奥运会,这大大地开阔了包括我在内的中国人的眼界。加大市场经济的因素,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体育社会化是一个好的启迪,也打开了我如何办好七运会的思路。”

  引进

  在四川开首家自助餐厅

  “告诉你们,四川的自助餐就是我带回的。”郭老幽默地告诉记者。

  “有一天我们去奥运村参观,当时正是吃饭的时候。看着队员们拿着盘子,游走在摆满各式各样的菜的台子前,想吃什么就夹到自己的盘子里。”郭老说,“我们当时就很好奇,后来翻译告诉我们这叫自助餐。”郭老说,他们一边参观队员们吃饭,翻译一边向他们讲解吃自助餐的规矩,例如取菜时要排队,盘子里的食物要吃完,不能浪费等等。当时他就觉得自助餐很实用,“这样既能满足每个人的口味,还能起到节约的作用。”

  在奥运会结束后,郭老在省运动队食堂率先搞起了自助餐“试运行”。“四川的第一家自助餐厅绝对是在我们体委!四川的餐饮历史应该把这点写进去!”郭老很风趣地强调。

  当时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内体育事业的发展还处于滞后的状态。“在洛杉矶期间,我们去圣地亚哥参观了当地的学校,那些体育设施可以用‘豪华’来形容”,郭老介绍,“要知道,当时成都连像样的体育场地都没有。”

  亲情

  陈冲给我们做饭吃

  当时各国运动员住在奥运村,官员则住在大学的学生公寓里。当时改革开放刚开始,我国的经济还很落后,郭老回忆,出国前,国家还给每个人量身定做了两套衣服,但是回国后要上交,以后要用再去领借。另外,国家给每个官员发30美元零花钱。为了给家人和朋友买纪念品,郭老只好带着这点钱去跳蚤市场淘淘“宝”。

  与运动员吃“先进”的自助餐相比,郭老和观摩团的官员们则需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出去条件就很艰苦:都是正厅级的官员,却住在大学的学生公寓里,两个人一间。每天还必须自己买东西做饭吃。”

  “每到吃饭的时候,华侨和留学生就会带着菜来和我们一起做饭。”郭老回忆。

  更让这些官员们没有想的是,在这些华侨和留学生中居然有大明星陈冲。“当时在国内很走红的陈冲正在美国留学,当中国代表团到达洛杉矶之后,她隔三差五地来给我们做饭,有一天还给我们包了饺子。”就算时隔二十几年,郭老说起这件事还是觉得印象深刻。闭幕式以后,当地华侨和留学生给运动员和官员办了个庆功宴。“在大洋彼岸,这么多中国人聚在一起交流,叙友谊,我们感觉到了祖国的巨大凝聚力。这也算中国腾飞的前兆吧!”郭老说。

  心声

  当火炬手 让我从参观到参与

  加上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大小小的运动会郭老参加过的运动会不下百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郭老见证我国第一次奥运之旅和第一枚金牌的诞生;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郭老说:“相比1984年,这一届(居住)条件好得多了。住的是大宾馆,一人一间。”谈到本届北京奥运会,郭老说,以前作为一名四川体育工作者,他只关注国家的成绩和四川的队员表现如何,“现在我最关心的事是我们能否将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的,高水品的奥运会。”

  作为由北京奥组委推荐的火炬手,郭老将在8月5日参加成都站的圣火接力。“作为一名从事体育工作几十年的老体育工作者,我一直是以一名旁观者的身份在参观比赛,而不是参加比赛。这次我被选为火炬手,让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郭老笑了笑说,“有人问我200米能不能跑下来,我坚定地回答没问题!”

  郭老专门写了一篇发自内心的《火炬手感言》:“……我虽然参加过那么多运动会,但出任火炬手还是第一次,这不能不使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火炬是和平友谊的象征……我现在虽然离休下岗,但是几十年来养成的体育情结始终难以割舍。我愿意遵守北京奥组委的有关规定,做一名合格的火炬手,尽一份体育工作者的责任,继续为祖国体育事业献身。”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