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曲阜市火炬传递 > 曲阜火炬新闻

火炬传递城市曲阜名片:孔子故里 东方圣城(图)

  资料图片:山东曲阜是我国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的故乡。这里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则为驰名中外的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中新社发邵风雷 摄

  中新网曲阜7月22日电 (记者 张璐 胡洪林 通讯员张明哲王金平)巍峨的孔庙大成殿,岿然耸立,阵阵松涛和着学生诵读《论语》的天籁,共同见证2008北京奥运火炬的到来。古老而神秘的中华儒家文明与激情、现代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曲阜上空携手共舞、相得益彰。


  曲阜,位于山东省的西南部,是神农故都、黄帝生地、少昊之墟、商殷故国、周汉鲁都、孔子故里,是中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东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世界历史上最古老、最伟大的文化胜地之一。“曲阜”二字,始见于《礼记·明堂位》中:“成王以周公有勋劳于天下,是以封周公于曲阜。”这无疑表明,曲阜此地自古以来便是礼仪德化之邦。她以其悠久的历史文明和灿烂的东方古文化而蜚声中外,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一直是人们心中的圣地名城,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

  早在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曲阜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早期文明。据史书记载,中国远古时代最具影响的三皇五帝就有炎帝、黄帝、少昊、舜帝四人在曲阜留下了活动踪迹。公元前551年,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生于此。2000多年来,孔子及其儒家思想,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心理和品格特性,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据有极高地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

  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曲阜留下了极为丰富和独特的文化遗产。该市拥有各类文物古迹3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闻名于世的孔庙、孔林、孔府于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曲阜市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经济强市、国际著名文化旅游胜地、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目标,按照“孔子故里、东方圣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名市定位,全力推进城市现代化、环境生态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兴市”战略,促进了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变。曲阜先后被国家命名为首批优秀旅游城市、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联合国孔子教育奖颁奖、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等一系列节会活动,为圣地古城增添了神韵,东方圣城的魅力形象日益凸显。

  曲阜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高速公路、铁路、国道交织成网,京沪高速铁路曲阜站已经启动建设,为曲阜实现跨越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该市形成了以机电汽配、电缆电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为主体的优势主导产业。省级曲阜经济开发区占地50多平方公里,区内设施完备、配套齐全,为中外投资者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2007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5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20%。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