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田径

田径名宿朱建华给刘翔支招:住在“泡泡”里

  北京奥运渐行渐近,男子110米栏卫冕冠军刘翔的对手近期频频跑出好成绩,令很多“翔迷”大为紧张。刘翔自己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多少会感到有些压力。田径名宿朱建华昨天(21日)在接受解放日报记者采访时,作为“过来人”给刘翔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朱建华说,英语中有一句俗语,叫“住在泡泡里”。这句话,意思是要以我为主,不去管别人怎样,外界的影响,无论是好话、坏话,全都隔开,不去理会。这样,等于实现了“抗压”。对刘翔来说,用这句话调节大赛前的心理应该有一定的用处。

  “至于技术方面,我不好说。”朱建华表示,“毕竟,我离开田径这个圈子已经那么多年了,早已算不上专家。”但出于一种特殊的情结,朱建华依然关心体育,关心像刘翔这样的田径人才,“我当然希望刘翔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

  作为中国田径代表人物的朱建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的一年内曾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但那届奥运会他仅获一枚铜牌。虽然只是铜牌,毕竟是中国田径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

  回忆往事,朱建华对当时来自外界的压力是“心有余悸”。“20年前我没能拿到奥运会金牌,除了自身技术和经验的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客观原因就是媒体炒作给了我很大压力。和那时比,今天的信息产业更发达,媒体炒作更厉害。几乎所有的人都期望刘翔能再拿一枚奥运金牌。所以,对刘翔来说,一定要顶住干扰,不要过多考虑比赛结果。其实刘翔应该可以比较平和地看待这次参赛,他毕竟已经是奥运冠军了。”朱建华说:“希望外界尽量不要给刘翔太大的压力,更希望他能再次顶住压力,赛出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