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热门评论

解放日报:罗伯斯发飙挑战刘翔 如何看待罗旋风

  12秒87,12秒88……罗伯斯最近发飙了。奥运开赛在即,这位21岁的古巴小将用一个又一个的惊人成绩,向远在北京封闭训练的刘翔传递“问候”。

  刘翔凶多吉少。这是不少“挺罗派”的观点。罗伯斯已经成了第一个两次跑进12秒90的110米栏选手,看上去确实胜券在握。

  罗伯斯状态出得太早。这是很多“挺刘派”的说法。2007年大阪世锦赛前,罗伯斯也是状态惊人,结果却眼睁睁看着刘翔上演“第九道奇迹”。2008年室内田径世锦赛前,罗伯斯的60米栏跑出过惊人的7秒33,最终却被刘翔“晃点”淘汰。无法控制自己的状态“高潮期”,是罗伯斯的老毛病。

  两种观点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无论如何,最重要的是刘翔如何“接招”。刘翔选择了“销声匿迹”,这不失为一条上策。知彼,而彼不知己,是决战前最好的状态。其次,刘翔最近的公开成绩是13秒18,这不仅是隐藏,而且是“示弱”了。2007年大阪世锦赛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刘翔只跑了13秒23,所以罗伯斯成为夺冠大热门———当公众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对手的身上时,其实也意味着压力转移到了对手身上。

  刘翔现在要做的很简单,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调去比赛。孙海平教练曾专门做过分析:“罗伯斯的特点是领先时能越跑越快,一旦有对手在旁边干扰乃至自己落后,他的节奏就会受影响。到时候,就看谁能保持自己的节奏了。”

  罗伯斯确实是刘翔最强劲的对手,但正如当初强调不能看低他一样,如今过分夸大他的实力,也没什么意义。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从来就不存在“万无一失”这四个字。以前的刘翔做不到,现在的罗伯斯也做不到。“鸟巢”那一夜究竟会刮“罗旋风”还是“翔旋风”,不到最后冲线的那一刻,谜底绝不会揭开。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