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2008中国篮球动态

“女篮上签 男篮下签” 篮球实现历史性突破难

  “三大球”中,除有望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中国女排外,长期在亚洲称霸的中国男、女篮或许是国人关注度最高、最有望创造出“金牌球市”的项目,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也希望能到现场观看中国男篮与美国“梦八队”的激情对决。

今年4月26日,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分组抽签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举行,答案揭晓的那一刻,国内媒体便发出了“女篮上签、男篮下签”的惊呼,事实上,对于曾经夺得过奥运会银牌的中国女篮和两次夺得奥运“老八”的中国男篮来说,要想这次在家门口实现历史性突破都有很大难度。 

  女 篮

  前四有望

 “奖牌梦”难圆

  按照今年4月的分组抽签和6月的奥运落选赛的成绩,美国、中国、西班牙、捷克、新西兰和马里六支女篮队伍将在奥运正赛的B组中狭路相逢,对于喊出“保八争四”口号、实则剑指奥运奖牌的中国女篮来说,小组出线自然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而且不但要出线,还要争取以好的名次出线,为后面在1/4决赛中避开A组的澳大利亚、俄罗斯两强奠定基础。

  自从澳大利亚洋帅汤姆·马赫2005年初出任中国女篮主帅以来,包括2006年的世锦赛、亚运会和去年至今的一系列热身赛其实都是在为北京奥运会练兵,经历了世锦赛的磨练、亚运会的辉煌和“好运北京”热身赛的夺冠后,中国女篮完成了初期磨合、稳定阵容和打法、主力伤愈归队的整个备战过程,如今,如何吸取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因高估自己、包袱过重、临阵失常而沉沙折戟的教训是马赫需要考虑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要想顺利闯入四强就应该在小组赛中赢下新西兰和马里,然后争取力克西班牙和捷克,只有如此,才能以B组前两名的身份杀入八强,接下来的1/4决赛,巴西、白俄罗斯或拉脱维亚都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对手,只要充分利用好主场优势,中国队便有望击败对手完成晋级四强的目标。

  1992年,李亚光挂帅、郑海霞领军的中国女篮曾经获得过奥运会的银牌,16年后,女篮姑娘们都渴望着在家门口重返领奖台,可面对世界冠军澳大利亚和欧洲冠军俄罗斯这两只“拦路虎”,中国女篮很难一圆“奖牌梦”。

  男 篮

  出线不易

 “老七”很难当

  北京时间7月21日,随着德国男篮在奥运落选赛最后一战中以96∶82战胜波多黎各队,中国男篮所处的奥运正赛B组的对手也全部出炉,他们分别是: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希腊和德国。这无疑是一个“死亡之组”,中国男篮小组出线之路布满荆棘,而要想超越“奥运老八”的名次更是难上加难。

  2006年世锦赛前三名得主西班牙、希腊、美国这次和中国队同处一组,面对这三支世界顶级强队,中国队获胜概率几乎为零,在这三队基本提前锁定B组的三个出线名额后,中国队能否拿到第四张八强入场券值得关注。以往参加世界大赛时,中国男篮往往会在赛前制定一个“出线计划”,按照计划,小组对手中实力最弱的对手是中国队必须“吃定”的,而实力次弱的对手则需要中国队去“死磕”。事实证明,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在1996年和2004年两次杀入奥运前八,正在于按部就班地实施了“出线计划”,该“吃定”的搞定了、该“死磕”的磕成了,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中国人的“精明”由此得以体现。北京奥运会上,安哥拉队无疑是中国队必须“吃定”的一个对手,尽管非洲人刚刚在斯杯上一分小胜中国队,可雪藏了刘炜和杜锋的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应该不会再大意失荆州。另外,德国男篮是需要中国队去“死磕”的对手,缺少姚明的中国队去年曾在热身赛中以71∶76小负德国队,这也让中国队主帅尤纳斯有信心率队击败德国队。

  由于国际篮联对竞赛规则进行修改,奥运会5——8名不再进行复赛,而是通过小组赛的战绩进行排名,因此,中国男篮的小组赛战绩实际上将直接决定其能否完成超越前八的历史性突破。如果能够杀入八强,那么无论1/4决赛的对手是阿根廷、俄罗斯或立陶宛,中国男篮将士届时都大可放下包袱、放手一搏。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